侨乡梅州推动绿色崛起引学子返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梅州推动绿色崛起引学子返乡
2010年05月26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5月26日电 题:侨乡梅州推动绿色崛起引学子返乡

  记者 杨草原 刘 雁

  环抱于秀美山川的广东梅州是中国著名侨乡,颇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千年客家民系延续并传承这座城市发展的轨迹。当初打算在广州、深圳工作的小李,现在却转变观念回家乡梅州发展。据小李介绍,他选择回乡就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梅州推动绿色崛起成效显著,低碳经济发展优势明显。

  据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库数据显示,2009年梅州籍大学应届毕业生共有21557人,其中回梅登记就业的有15211人,返乡就业率达到70%,在“生源地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排名中,高居全省第一。随着侨乡梅州“双转移”工作的推进和就业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本地户籍大学生选择返乡就业。据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部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引进企业85家,计划投资总额69.09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8.28亿元人民币。产业转移园的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的引进将为梅州市返乡学子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梅州市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的不断优化,梅州户籍的学生不再舍近求远,而是选择返乡就业。在某电子集团工作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在深圳工作,但每月的工资只能够生活费用,存不了钱,还不如回家工作好!”郑先生说,他原来在深圳一家电子公司从事电子维护工作,每个月工资是2000多元人民币。每月生活费用最低在500元左右,房租、水电费用700多元,手机费用100元,再加上一些日常开支,每个月最多省500元钱。他说,其实现在梅州的劳务工资也与深圳相差不是很多,一般普工每月200-500元左右,但是梅州的消费相比深圳便宜较多,在家乡工作还能多挣点钱。

  “去发达城市应聘工作,如果没有著名高等院校的毕业证书,就必须有当地户籍。”曾在珠三角地区找工作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珠三角地区的竞争非常激烈,就业门槛比较高。“上大三的时候,我是想到珠三角地区工作,通过在珠三角的实习和应聘,我改变了想法,珠三角地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在家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经常和朋友亲人聚聚,感觉生活工作都很开心。”

  据梅州市高级技工招生就业科负责人介绍,随着梅州推动绿色崛起和经济快速发展,很多的外资企业进驻梅州,返乡学子也越来越多。此外,从5月1日起,梅州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每月580元人民币调整为每月710元人民币,这对不少高校毕业生选择回梅州工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2007年该校毕业班人数仅有20%的学生留在了梅州。随着梅州双转移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今年毕业班人数,选择留在梅州工作的人数比往年增长一至两倍。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