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红嘴鸥迁徙科考活动在昆明启动 探秘“海鸥去哪儿”

红嘴鸥迁徙科考活动在昆明启动 探秘“海鸥去哪儿”

2019年10月2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嘴鸥迁徙科考活动在昆明启动探秘“海鸥去哪儿”
    图为出征仪式现场。供图

  中新网昆明10月26日电 (杜潇潇)每年冬季,昆明都会迎来红嘴鸥前来过冬。25日,由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昆明鸟类协会、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起的追寻红嘴鸥归乡之旅主题科考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正式启动出征。

  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表示,自1985年红嘴鸥首次入滇,这个美丽精灵已经陪伴了昆明人30余年,昆明对红嘴鸥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对它迁徙的线路及生活习性都充满了好奇。此次追寻红嘴鸥归乡之旅主题科考活动,将派出专业的科学考察队,抵达红嘴鸥迁徙入滇的第一线,通过采集丰富的信息数据,深入了解并展示红嘴鸥入滇的线路、生活习性等,改变对红嘴鸥迁徙的固有认识。

  据昆明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介绍,为了能够更准确的掌握红嘴鸥的迁徙规律,2018年11月和今年3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与昆明鸟类协会给92只红嘴鸥和2只棕头鸥佩戴了卫星追踪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全面跟踪红嘴鸥迁徙的科学考察活动。伴随红嘴鸥展翅翱翔的卫星追踪发射器,仅有6克重,它通过太阳能可以发射电波信号,数据返回后,即可监测到红嘴鸥飞行的轨迹、速度、高度以及在迁徙过程中停留的坐标点,可以全方位的展示红嘴鸥的生活习性、迁徙途经地的生态条件,以及红嘴鸥飞行的状态等。这是鸟类迁徙最有效的科学数据采集方法,将会为监测候鸟迁徙获得第一手宝贵的科学数据。

  据统计,近年来,飞临昆明的红嘴鸥数量逐年增加。根据卫星数据反馈的信息,到目前为止,今年到昆明越冬的大多数红嘴鸥仍然停留在黄河沿岸区域。当红嘴鸥从中途停歇地再次启程南迁时,将很快飞临昆明。(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