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温广州夜经济:莫让垃圾满地 公厕急待挖潜补缺

探温广州夜经济:莫让垃圾满地 公厕急待挖潜补缺

2019年10月30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温广州夜经济:莫让垃圾满地公厕急待挖潜补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不仅在白天要有,晚上也要有。根据《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广州需要“推动夜间经济集聚区接待场所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鼓励夜游景区、夜市等沿街店铺对外开放厕所。完善夜间经济集聚区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

  羊城晚报在国庆期间曾对广州部分夜经济旺地市容环境保洁不力进行曝光(详见10月4日A3版报道)。被曝光的地区,迅速整改(详见10月14日A6版报道)。连日来,记者继续走访发现,城中还有不少夜间市容环境待改善地区,希望可以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让夜经济旺地既兴旺又干净。

  城乡接合部 消夜街垃圾满地

  “广州的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在城乡接合部。”旅居上海的广州市民王先生常常在微信群分享广州和上海两地照片。对比两地,王先生认为,相比上海的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个别广州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市容环境有待加强。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10月26日深夜来到海珠区大塘村一带。只见夜间11点后的大塘桥南新街,有着多个外摆的消夜摊档及来来往往的食客,热闹程度不输惠福东路和兴盛路。但记者看到桥南新街地面,散落大量垃圾;几乎每个小吃摊周边,地面亦积有垃圾;不少夜宵店小吃摊旁的垃圾桶,均被混合的垃圾装满;满载的垃圾桶摆放在食客桌子或者餐馆的厨房门前,形成“食客和美食与垃圾零距离”之场景。

  当然,记者也发现,一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手段,开始在夜经济旺地实施。记者回访惠福东路时发现,个别游人聚集的小吃店旁,开始摆放绿色的餐厨垃圾桶。如果帮衬小吃摊的游人能完全依照广州垃圾分类的要求投放,此前记者走访时看到的垃圾混投和路边不锈钢垃圾箱因混投餐厨垃圾而发臭的问题,就有了解决的办法。

  夜间公厕少 夜经济旺地需要挖潜

  “如果上厕所的问题能解决就好了。”经常晚上去兴盛路商圈的黎先生,向记者反映兴盛路厕所不足的问题。

  打开广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找公厕”功能,记者发现兴盛路片区只有冼村路和金穗路交界显示有装配式市政公厕;位于兴盛路西北角的W酒店,显示有对外开放的厕所;在W酒店旁边的金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下午5点半便跟随服务中心下班的内设厕所。按照“找公厕”之显示,市民游客在兴盛路想找厕所,只能离开核心区域走到商圈的西北面。记者看到,尽管兴盛路商圈核心地带的店铺普遍有内设厕所,但却不是每间都愿意对外开放。在位于核心地带的“陆小凤”餐馆,记者看到门口贴有“非到店消费客人闲杂人等一律禁止入内使用本公司洗手间”的通知。

  “如果能够动员他们都开放厕所,问题就解决了。”黎先生表示。通过走访,记者亦发现兴盛路的内设对外开放厕所资源,仍可“挖掘”。在兴盛路西面“7-11”便利店旁一栋建筑物二楼,记者便发现一间深夜仍然开放的厕所,但它目前并没有出现在“找公厕”中。

  截至今年9月,广州已开放2133座临街单位厕所供市民游客“解急”,但这类单位厕所夜间一般不会向公众开放;天河区以2000元-3000元每月每座的价格,向42个非政府部门沿街单位提供补贴并成功开放它们的内设厕所,其中只有8座24小时全天开放。记者10月26日深夜到访24小时开放的中山大道东东景广场如轩砂锅粥内设厕所,发现这座设在“消夜街”上的内设厕所,给周边夜间活动的市民游客提供了如厕保障;与如轩砂锅粥隔着中山大道的“谭鸭肠”餐厅,其内设厕所开放到凌晨两点,同样为夜间活动市民游客提供方便。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