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时评:春秋假“做什么”比“放几天”更重要

时评:春秋假“做什么”比“放几天”更重要

2019年11月07日 09:2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秋假“做什么”比“放几天”更重要

  教育时评

  杨 仑

  近日,教育部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称将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这一回应也引发了社会热议。

  学生放春假、秋假,这在我国部分城市、学校已经实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去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的“五一+春假”模式令许多人艳羡不已。春秋假的好处自不必提。俗话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适当的假期既能把减负落到实处,也有益于学生们调节身心,起到劳逸结合的作用。

  比放几天假更重要的,是利用假期做什么。从传统上看,我国古代学生们放假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史记·春申君列传》中载,“因游学所以能博闻”。用外出游玩、揽山川风水入己之怀抱,成了古代文人提高道德修养、增长学识的有效方式。

  历朝历代许多贤达都有游学的经历。孔子出游列国,确立了“比德”的儒学审美观念;司马迁20岁开始游历名山大川,遍访大半中原;到了唐代更是开发出了“边境游”这样的项目,开启时代之先。而我国教育家也早早意识到假期过少对于学生的负面作用。1905年,被尊为南开“校父”的严范孙先生就批评旧式私塾教育假期过少,不符合新时代教育和学生成长的需求。

  由此可见,学生们如果能够好好利用春假、秋假增长学识,广博见闻,将会对自身的成长大有裨益。

  利用假期游玩需要带着计划性、目的性。应当以看待一种学习方式的视角而非旅游或玩耍的态度看待假期,通过异地文化的感受与求知提升自身的素养。从教育规律上看,将教育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实现知行合一是合理且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因此,通过春秋假期让学生们带有目的性出游,有利于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部的答复中,也强调了春秋假应与实践相结合。这也与目前社会对创新创业以及智能产业的需求相契合,弱化了以往象牙塔式的教学,把“教室”搬到日常生活中、搬到大自然里,避免了学生走出校门仍是一张白纸,有助于培养具有高度实践能力的综合人才。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