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快手”小哥网络走红 每分钟给百余张订单盖章

“快手”小哥网络走红 每分钟给百余张订单盖章

2019年11月20日 17:29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快手”小哥网络走红 他的快速度是如何练成的?

  近日,一位来自铁路货运太原地区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的快手小哥在网络上走红,他以每分钟盖章百余张订单的速度引起网友们关注,视频播出后,播放量达到30余万次,有网友感慨:真厉害,这简直是机器人的速度。也有网友疑惑,如果顾不上看,顾不上审查,为盖章而盖章,这个章的意义在哪里?

  几经联系,山西晚报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曹作健,作为一名铁路货运的货运核算员,他平时的工作主要有核对运单、制票、开发票、盖章等,而盖章是所有货运手续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确认货运物品的品类、发车日期等。

  每天,曹作健接到的货运订单有2000张,每张订单上至少要加盖2个公章,在日常平凡的工作中,他是如何练就一分钟在百余张订单上盖好章,而且不会漏掉一张的“绝活”呢?11月18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曹作健进行了采访。

  一段引来关注的“快手”盖章视频

  11月18日,山西晚报记者在位于东社东路上的铁路货运太原地区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见到曹作健时,他正与同事进行交接班,告知同事昨天一整天的货运订单总数、还有哪些货运订单没有处理完毕等,整个交接班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毕竟是和钱打交道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1989年出生的曹作健是太原人,今年已是他在铁路系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从事过外勤货运员、货运计划员和货运核算员。在每一次转岗时,曹作健至少两天两夜不回家,他说要把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作了解清楚,就得连续跟上几个班,在转岗前期认真学,把每一项工作内容弄清弄懂。

  趁着曹作健交接班的间隙,太原西站党总支书记闫文浩给山西晚报记者介绍起铁路货运太原地区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的情况。他说2019年7月份进行集中制票整合后,把太原车务段、太原北站的多个货运承办点集中在一起,给货主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网点。“如果以前货主要从三给村站、玉门沟站发货,就要先跑到各个站点办理货运手续,再到增值税票点开具发票。一趟业务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整合后,货主来这儿一趟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曹作健是太原西站太原地区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的一名货运核算员,主要负责太原铁路货运三给村站点的货运核算工作。“那天下班没什么事,就让同事拍了视频,其实目的是想告诉大家铁路货运在太原地区有了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没想到视频发布后,网友们有点赞的,也有质疑的。”曹作健说,有网友质疑没有审核的盖章,意义在哪儿?其实审核在盖章前都要完成,盖章是所有货运手续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确认货运物品的品类、发车日期等,这样也能在运输途中,更好地识别与注意,减少对货物的损伤,保障货物运输的安全。

  一个货运核算员的日常工作

  采访中,曹作健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视频里他用到的章是当天加盖的日期章,除了日期章、经办人名章外,他们工作中所要用的章有80余个。

  曹作健从柜子里拿出4个牛皮纸袋和一个盒子,每个纸袋上盖有不同的红章,山西晚报记者看到,有十二英尺集装箱、二级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超长货物、禁止溜放、限速连挂、成组连挂不得拆解……“牛皮纸袋里的章可能几个月才会用到一次,而盒子里的章是经常会用到的。”曹作健说,铁路货运运输的货物种类很多,有电饭锅、矿泉水、煤、钢铁、腐蚀性物品等,针对不同的货物品类,就要加盖不同的章。比如“批量快运”章,就是对于运输时间有限制的货物要加盖;“限速连挂”章,是货物不能接受高速冲击,在车辆连挂过程中需要限速的货物单要加盖;“酸性腐蚀”章,是运输盐酸、硫酸等液体时要加盖;“成组连挂不得拆解”章,是对同时到达同一收货人,多节车厢不能分开拆解的要加盖。

  “章太多,找起来费时费力,我就对这些章进行了分类,方便寻找。”曹作健说,三给村站每天的货运订单有500个,这些订单有发货的,也有收货的,每个订单一式四份,他每天要制作的订单数量是2000张。这些订单上除了加盖日期章、经办人名章、承办人名章外,还要根据货物的品类加盖不同的章。就拿刚刚出具的一份货物运单来说,还要加盖“超长货物”“禁止溜放”“限速连挂”“成组连挂不得拆解”的章。

  “2000张订单,每张订单上要加盖的章少则三个多则七八个,每天盖章的次数至少在6000次。”曹作健说,不加快速度就根本干不完活。

  一颗摸索经验爱好研究的心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日期章和经办人名章是要集中加盖的,快速、高效、准确、一张不落地在指定位置盖好相应的章,算是货运核算员的基本功。曹作健说,他一分钟能盖120余张,同事们的速度也不慢,每分钟也都在80余张。

  刚上班的时候,曹作健一分钟也就能盖十来张,两张纸也经常粘到一起分不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没事的时候就拿着纸研究,怎么翻纸不会粘到一起,怎么盖章又省力又迅速。”曹作健说,后来他就发现在盖章的时候一页页翻就有静电,几张纸容易粘到一起,如果把纸的一角轻轻挨住衣服,就能减少纸的静电。

  采访时,闫文浩书记说,货运核算员的工作看上去单调,但需要核算员有一颗认真、细致的心,如果稍有疏忽,就会给货主或单位带来经济损失。在货运业务集中办理中心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送给曹作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业务精湛服务热情情系客户温暖人心”,原来这是因为曹作健在核对运单时,发现货主把装车方式填成铁路,这样就要收取发站装卸费,每车费用在1500元左右,而根据多年的经验,这家货主平时都是自己装车,他就打电话核实,确认是货主填写错误后及时进行了更改。

  曹作健说,这是他的工作,收到锦旗给了他很大的鼓舞,让他觉得工作带给了他成就感,也让他觉得这个工作更有意义,而他也还要继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山西晚报记者 杨洲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