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工艺美术大师“变废为宝” 蝶翅画赋予蝴蝶新生命

山西工艺美术大师“变废为宝” 蝶翅画赋予蝴蝶新生命

2019年12月07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五彩缤纷!蝶翅画亮相山西文博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7日电 题:山西工艺美术大师“变废为宝”蝶翅画赋予蝴蝶新生命

  作者吴琼

  “蝴蝶的生命很短暂,我把这些人工养殖并已自然死亡的蝴蝶利用起来,以蝶翅画的方式将短暂的生命化为永恒,赋予蝴蝶新生命。”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蝶翅画制作者李建军如是说。

图为第四届山西文博会蝶翅画参展作品《贵妃》。 吴琼 摄
图为第四届山西文博会蝶翅画参展作品《贵妃》。 吴琼 摄

  布艺画、木刻画……中国的艺术画多种多样,可是,您听说过蝶翅画吗?7日,在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长治展区一角,李建军的蝶翅画作品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

  蝶翅画是中国独有的画种,早在明朝时期就已出现,属于一种工艺美术品。它以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全手工剪贴而成,鲁迅先生曾赞其为“缺门、独门、冷门的文化瑰宝”。

  变废为宝 赋予蝴蝶新生命

  1999年,一次云南之行开启了李建军的蝶翅画之路。“当时去云南旅游,当地有很多人工养殖蝴蝶园,我看到有人在清扫已经死亡的蝴蝶感到可惜,就把这些蝴蝶低价购买带回来。”李建军说。

  裱纸、烘干、防腐、色彩搭配……制作一幅蝶翅画作品需要近10道工序。每独立制作一幅作品,如果一天工作8小时,需少则半月、多则近一个月的时间。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蝶翅画制作者李建军及其作品《凝香》。 吴琼 摄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蝶翅画制作者李建军及其作品《凝香》。 吴琼 摄

  “制作蝶翅画的难度就在于蝶翅上面有磷粉,磷粉和胶很难融洽到一起。”李建军介绍,由于蝶翅特别脆弱且手不能直接接触蝴蝶,一开始做画时毁掉很多蝶翅,后来就使用眉夹,轻轻地夹住蝶翅的边缘来粘贴。

  “我比较擅长画人物图,代表作有《贵妃》,这幅作品以戏曲人物杨贵妃为原型,采用十几种蝴蝶手工粘贴而成,耗时20多天。它的特点就是从正面看和侧面看都不一样,呈现不同的光彩效果。”李建军说,除了贵妃,他也画过武则天等山西历史名人,希望能多传递一些山西本土特色文化。

  走出国门 推广传统文化

  2007年,李建军前往澳大利亚,这是他第一次带他的蝶翅画作品走出国门。“当时是参加深圳文博会时,外国人看到我的蝶翅画作品,感到很惊讶,就邀请我去澳大利亚展示。”李建军说,在澳大利亚展示时,外国人还是比较震撼的,纷纷询问制作流程等,作品受到外国友人的欢迎。

  在此之后,李建军也经常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已去过泰国、美国、瑞士、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期待传承 寻找接力弟子

  “制作蝶翅画需要耐心和时间,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才能有好作品。”李建军说,培养一个徒弟非常不容易,很多年轻人刚开始学时很有兴趣,但是过一段时间后,他们就会觉得枯燥,中途就放弃了,由此流失的人比较多。

  目前,李建军也在积极寻求传承办法。“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进校园,让孩子们亲自去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寻找一些对蝶翅画技艺感兴趣或有天赋的孩子”。

  “不能让这门技艺在我们手里断层,一定要传承下去。”李建军说,除了非遗进校园,下一步,他也计划寻找一些残疾人士,教授蝶翅画技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