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来西亚师生中国学高铁技术 过冬至不忘体验包饺子

马来西亚师生中国学高铁技术 过冬至不忘体验包饺子

2019年12月22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柳州12月22日电 题:马来西亚师生中国学高铁技术 过冬至不忘体验包饺子

  作者 林馨

  “冬至和中国朋友一起包饺子很热闹,在广西还了解到很多高铁技术,希望马中双方未来能有更多合作。”马来西亚峇都栏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哈菲诗22日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当天,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及高铁文化研学营的33名师生包饺子,体验中国传统习俗。

  只见,哈菲诗把一张面皮摊在手心里,用勺子舀了一些肉馅放在皮中间。不一会儿,便包好一个饺子。哈菲诗说:“以前在北京留学时也曾和同学一起包过饺子,这场景让我想起在中国的温馨时光。”

  但对于第一次在中国过冬至的马来西亚学生佳敏来说,包饺子却不是这么容易。在中国学生手把手地指导下,佳敏尝试了好几次才勉强把饺子馅包起来。当其咬下一口热乎乎的饺子时,一脸满足地说:“虽然自己包的饺子卖相不好,但这体验很有趣。”

  此次到广西,哈菲诗和佳敏除了体验中国传统习俗外,还近距离感受高铁技术。其间,马来西亚师生学习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工程、铁道机车等多门课程并参观相关实训室,了解中国高铁及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

  曾在中国体验高铁速度的哈菲诗表示,“从北京到上海有上千公里距离,以为要花十几个小时,没有想到坐高铁5个小时就到达。”此次研修更让哈菲诗对中国高铁技术刮目相看,其希望马中两国在轨道交通等方面合作,促进马来西亚公共交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马来西亚教育部职业教育司培训发展助理总监Omar Budin表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正在建设,需要大量铁路工程与技术人员,此次组织马来西亚6所高校教师前来学习相关技术。回国后,希望与马来西亚教育部门商议,挑选一批师生长期到中国学习、培训,助力马来西亚铁路行业人才本地化培养。

  参与马来西亚高铁文化研学营的佳敏表示,中国发展很快,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希望学好中文将来有机会到中国读书。

  据悉,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为培养和储备铁路人才,近年来泰国、印尼、老挝等国的院校在留学生培养、师资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与该校展开合作。目前,该校已为泰国、印尼院校培训轨道交通专业师资百余人次。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对中马轨道交通专业职业教育领域发展来说,是一个新机遇。希望为中马轨道交通领域发展做好人才培养服务,为中马铁路建设作出贡献。(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