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难以谋面的春节:全民战“疫”亦需打赢情绪战

难以谋面的春节:全民战“疫”亦需打赢情绪战

2020年01月30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我的城市生病了” 歌曲《武汉伢》听哭无数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难以谋面的春节:全民战“疫”亦需打赢情绪战

  中新社南京1月30日电 题:难以谋面的春节:全民战“疫”亦需打赢情绪战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疫情当前,每个人怎样管控情绪?疫情之外,“心理病毒”如何防控?越来越多的公益科学讲堂,正出现在网络上,安抚人们焦躁不安的情绪。

  在这个难以谋面的2020年鼠年新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正全力战“疫”。打赢情绪战是其中重要一环。

  危急时刻需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作为留守在家的“大多数”,如若不能驰援一线,转发准确官方信息、传递正能量信念、组织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是罔顾劝阻乱跑、到处散播谣言、制造更多恐慌,更有助于早日迎来疫情“拐点”曙光,让社会尽快回归正常运转轨道上来。

  “面对疫情的心理应激反应和应对策略”“焦虑情绪识别和干预原则”“居家隔离的专业心理健康技巧”“居家隔离时预防借酒消愁和游戏成瘾”……全国各地的医院网上接连开讲,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轮番推出“淡定鸡汤”。

  “确实有不少人出现焦虑情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30日告诉记者,人在应激状态下易受信息误导,由于群体效应,一些谣言可能会持续发酵。坐立难安、恐慌焦虑甚至抑郁,或是媒介式“替代性创伤”。

  在袁勇贵看来,沟通交流、放下焦虑、转发正能量消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治愈心理的良药。

  “必须为湖北、为武汉、为我们当地做点什么”,成为很多“留守”在家的家庭微信群中热议的话题。

  身在江苏的盛女士,想起大学同学在山东创业做口罩,赶忙联系。她的大学同学二话没说,把原本用于出口的口罩全部捐给了武汉疫情一线。盛女士还发起联名,不断通过同学群、朋友圈组织爱心口罩,联络物流,驰援疫情前线。“一定要做点什么才能心安”,她说。

  文艺工作者用歌声传递感同身受和战“疫”信心。

  南京、武汉,都是以长江大桥为傲的江畔古城,“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每年春天,南京、武汉都会开满绚烂的樱花。

  一首“我的城市生病了”《武汉伢》让无数人泪目。南京的歌唱家、主持人、文艺志愿者,也戴着口罩讨论、哼唱着,连夜录制创作完成了战“疫”歌曲《我相信》。人们相信,当樱花烂漫时,南京、武汉会再繁华与共。(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