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参加口罩生产,也算是为国家出力”

“参加口罩生产,也算是为国家出力”

2020年02月03日 05:5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一家口罩企业董事长10分钟接7个求购电话,工人们毫无怨言地轮班倒——
  “参加口罩生产,也算是为国家出力”

  在重庆宏冠公司生产车间里,“全副武装”的操作工正在流水线上忙碌。 本报记者黄仕强摄

  阅读提示

  大年初二,重庆宏冠公司董事长给一些员工拜年,请他们回来上班,并给提前返厂员工报销路费。复产以来,两条生产线几乎没有停过。目前,该公司正在招兵买马,扩大产能。

  1月31日是农历大年初七,往年这个时候很多企业已经正常上班。但是今年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众企业大门紧闭。不过,位于重庆南岸区茶园的口罩生产企业重庆宏冠公司,却早早地开工投产。《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提前返厂员工的路费给报销

  “我是大年初一晚上从江西老家赶回重庆的。”重庆市宏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美菊说,疫情牵动人心,宏冠公司作为重庆主城区仅有的两家口罩生产企业之一,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出力。

  周美菊返渝后,立即组织人手,准备开工事宜。大年初二,周美菊起了个大早,带着礼品,到一些员工家里去拜年。“说是拜年,其实大家都知道,主要目的是想让他们回厂里开工。”周美菊告诉记者,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又是疫情蔓延期,员工们放弃休假,返厂开工,这让她深受感动。

  “提前返厂员工的路费周总都给报销了。”交谈中,该公司负责生产业务的吴熊桂接过话茬,春节期间,大家都想陪陪家人,好好休息几天,这也能理解。“我也是大年初二就回到厂里开工。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现在应该在海南休假或者在家陪长辈。”

  随着疫情的蔓延,不少工人觉得,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时候休不休假不重要。

  两条生产线几乎没有停过

  记者在吴熊桂的带领下,经过5道紧闭的大门后,进入口罩生产车间。车间里,多名“全副武装”的操作工正在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经过多道严格制作工序,一批批医用口罩陆续下线,随即打捆、装箱。

  吴熊桂介绍说,这批返厂的工人很多就住在茶园,他们中一些人早上7点多就到了公司,中午除了十几分钟吃饭外,其余时间都在生产线上工作。现在重庆口罩非常紧缺,车间里的两条生产线几乎没有停过。一线生产工人实施“两班倒”,每班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而他每天差不多要带一个半的班。

  “公司现在也在组织招聘工作,待招到人后,要实施‘三班倒’,就是说让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周美菊说。说话间,记者粗略数了数,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周美菊接了7个求购电话。

  记者当天在经过该公司的会议室时发现,四五名戴着口罩的人正伏案填写个人信息。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司现在人手比较紧缺,需要的是熟手,南岸区相关部门也在帮公司寻找合适的工人,他们都是来应聘的。

  “你们如果还缺人,我可以把我老婆也叫过来,她以前进过厂,是熟手。”该工作人员介绍过程中,一位应聘者说,“我们是武隆的,现在我们镇上根本就买不到口罩。参加口罩生产,也算是为国家出力吧。”

  均存在原料不足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增加人手,该公司正加紧采购原材料及生产设备,为进一步扩大口罩产能、加大供应做好准备。

  吴熊桂透露,公司生产的这些口罩都归重庆市卫生部门统一调度,供给全市医院、社区等,保障病患及医务人员使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重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各口罩公司的人手和资金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但由于都是按照往年的口罩产量预估备产,这些口罩生产企业均存在原料不足的问题。

黄仕强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