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温岭事故亲历者:爆炸时见“一朵云” 眼前一黑捡回一条命

温岭事故亲历者:爆炸时见“一朵云” 眼前一黑捡回一条命

2020年06月14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温岭事故亲历者:爆炸时见“一朵云” 眼前一黑捡回一条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岭6月14日电(张斌 张煜欢 胡丁于)“爆炸时我在厂房三楼,第一次听到爆炸声就赶紧跑到楼下,但白烟一下就从大门口涌进来,像‘一朵云’一样。我立马返回来,正打算离开,第二次爆炸来了,‘砰’的一声——我突然眼前一黑。”

温岭东方医院内的事故伤者接受治疗。 王刚 摄
温岭东方医院内的事故伤者接受治疗。 王刚 摄

  “当时大脑里面就一个想法:‘完了,这次死定了’。”

  回忆起前一天的事故,台州甲乙风机厂工人张运桂称自己“捡回一条命”。

  6月13日16时40分左右,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发稿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2人住院治疗。

  14日早,记者来到距离事发地2公里左右的温岭东方医院,对事故中的伤者和医院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温岭东方医院内的事故伤者接受治疗。 王刚 摄
温岭东方医院内的事故伤者接受治疗。 王刚 摄

  受伤工人:被冲击波推倒在地 自行走路就医

  躺在病床上的张运桂没有想到,刚从湖北恩施老家来到浙江上了一个多月班,就发生了这样的“大事情”。因为疫情缘故,他四月份才开始工作。在这次事故中,张运桂锁骨骨折,右手腕受到外伤,但他已觉得幸运至极。

  “当时我以为是地震,从背后来了一阵冲击波,立马就推倒了我。我的第一反应是房子塌了,但最后房子没塌,玻璃全碎了,玻璃碎片把整个人都划伤了。”

  张运桂说,大概几秒钟之后,被推倒在地的他就恢复了意识,发现鞋子也飞出去了,站起来找到鞋子后,他立马从窗户爬出,往山上跑去。“过程中,我叫同事们也快点爬,爬得越高越好。我们一个个都头破血流的,脸上身上都是血。”

  “我们逃走的时候厂房还没起火,就是一股白烟,我们跑到山顶才看到,厂里已经起火了,很大一股烟冒了出来,我推测是厂房停放的电瓶车起火。”

爆炸事发地现场航拍图。 王刚 摄
爆炸事发地现场航拍图。 王刚 摄

  在病房接受采访的维修工人王保金和张运桂一样,在台州甲乙风机厂内经历了两次爆炸过程。

  “我当时在厂里面,第一声爆炸时候先看到冒烟。我以为是什么东西掉下来了,就走出去看一下,看到很多液体流到厂里面,一股难闻的味道。当时我在一楼,没看到油罐车,只看到厂门口已经的白烟大概有两三米高了。”

  王保金回忆,听到第二次爆炸时,他就一下子被冲倒了。“虽然看不到火,但是感觉脸很烫。当时厂房里全是灰和白烟,什么也看不到。爬起来后我跟别人一起跑到厂后面的山上,听到又响了好几声,但声音没那么大,像放烟花一样。”

爆炸事发地现场。 王刚 摄
爆炸事发地现场。 王刚 摄

  “到了山上我才发觉自己流血了,还有点疼。”“逃过一劫”的王保金和张运桂一样受了一点轻伤,诊断为右手臂挫裂伤。

  张运桂说,当时一伙人从山上逃到路边后,还遇见了一个本地的好心人,“他主动说开车把我们几个送去医院,但当时正值晚高峰,前往医院的路完全堵死了,我只好和同伴走路前往医院。当时我们身上都有血,因为在车上比较挤,还蹭了一些在他的车上。”

  “现在回想起来,就像捡回一条命一样。”张运桂说。

  距事发地2公里的医院:医护通宵救治伤员

  见到温岭东方医院执行院长陈金华时,一整夜就休息了1个小时的他刚刚得空吃了个早饭。

温岭东方医院执行院长陈金华。 王刚 摄
温岭东方医院执行院长陈金华。 王刚 摄

  “当时爆炸的时候,有一种地震的感觉。”陈金华说,“可能因为职业敏感性的缘故,听到巨响我们就推测是不是周边发生车祸或是房屋倒塌等情况。所以我们立即与急诊做沟通,让他们做好相应准备,保障急诊科要处于应急的就绪状态。”

  事故发生后大约10分钟不到,距离事发地2公里的温岭东方医院就接到了温岭市120中心的电话。“于是我们按照要求迅速出车,将医院仅有的三辆救护车全部派到了现场往返接送病人。同时还有部分病人是自行前来。”陈金华说。

  医院首批抵达事故现场的医护人员很快向医院反馈:接下来可能会接收大量烧伤、脑外伤的病人,提醒医院做好相应准备。

  温岭东方医院及时成立了救治领导小组,当晚共组织了76名医护人员参与现场救治工作,30多名行政后勤人员参与病人转运、物资保障、人员分流等。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等也陆续派专家赶到温岭东方医院,协助救治重危病人。

  “昨晚,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通宵救治伤员。”陈金华说,“目前在院病人都是轻症,目前情况比较稳定。由于初入院的病人时间短,病情变化可能还未出现。”

  截至6月14日6时15分,温岭东方医院共收治病人51位,其中大部分为轻症病人,病情表现为头面外伤,机械伤。

  陈金华称,由于处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也已对病人及陪护人员做了核酸检测,并根据每一个病人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