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别的追思:各界人士以“水稻”告慰稻田守护者袁隆平

特别的追思:各界人士以“水稻”告慰稻田守护者袁隆平

2021年05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通往袁隆平办公室的台阶铺满鲜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24日电 题:特别的追思:各界人士以“水稻”告慰稻田守护者袁隆平

  记者 鲁毅 刘双双

  22日下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的消息发出后,五湖四海的各界人士自发来到他病逝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生前工作的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以及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为袁隆平送行。

  每一个悼念现场,都层层叠叠摆放着寄托哀思与不舍的鲜花。鲜花之中不时夹着几束金黄的稻穗,这是民众对这位稻田守护者的特别追思。湘雅医院前坪上,三束带着泥土的水稻禾苗立在鲜花中间,格外醒目。

5月23日,民众在长沙湘雅医院门口悼念袁隆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楚红 摄
5月23日,民众在长沙湘雅医院门口悼念袁隆平。 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毕业后就踏上“种地”生涯的袁隆平,一生与水稻相伴。在他生前,只要身体允许或没有出差,他每天都要去试验田看一看,查看每亩穗数、谷粒大小、是否有空壳,病危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水稻。

  “看到健壮的水稻禾苗,袁老应该会安心吧!”这三束水稻禾苗,令无数吊唁者瞬间泪崩。一张吊唁卡片上写着“往后风吹稻香,我都会想起您,祝您一路走好!”

  这三束水稻还瞬间成为网络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袁老留给世界的馈赠,也是人们为他饯行的礼物。

  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悼念现场,隆平农场的代表也带来了一整盘秧苗。该农场设计主管帅威说:“现在是中稻插秧的季节,敬献茁壮成长的禾苗,一是表达种植一线农人对袁老的感谢,另一方面是要表一个决心,要将袁老不断追求水稻高产、优质的目标践行下去,让中国人吃饱吃好。”

  袁隆平曾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占水稻总面积的57%,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为中国多养活8000万人。袁隆平功不可没,是“一粒好种子”。

  根据袁隆平丧事从简的遗愿,湖南官方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时刻新闻客户端均设立网上吊唁厅,方便各地民众表达对袁隆平的追思和缅怀。播下稻种致敬袁老的互动H5中,截至发稿时已播下700多万颗小稻种。

  吊唁厅外,长沙市民也在用独特的方式致敬并传承袁隆平的精神种子。

  23日上午,一场剪纸艺术活动在长沙市溁湾镇地铁站地铁数字艺术馆内举行,来自长沙的剪纸艺术爱好者别出心裁地制作出袁隆平、稻穗等图样,致敬袁隆平。作品中,金黄饱满的稻穗象征袁隆平为人类粮食生产做出的卓越贡献,红色祥云寄托哀思。

  出身文艺世家的长沙国防科大附小六年级学生王慧清也带来了自己创作的稻穗作品,她从小就从父亲的画作、母亲的绣品中熟知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她说:“专注自己的兴趣,坚持不懈是袁爷爷对我的最大启发。”

  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剪纸的王慧清,也希望成为剪纸艺术的好种子,“我总是要求自己的剪纸细节更细腻、作品更精致,有更多创意,希望以后能办一个个人作品展,让更多人喜欢我的作品、喜欢剪纸艺术。”

  又一颗精神的种子,已然种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