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追星”少年周泽震:“网友”合作拿下世界冠军

分享到:

访“追星”少年周泽震:“网友”合作拿下世界冠军

2022年09月28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访“追星”少年周泽震:“网友”合作拿下世界冠军
“追星”少年周泽震 魏文峰 摄

  中新网绍兴9月28日电(项菁 顾丹妮)“刚开始觉得这张照片是好看的,但真的没想过能获奖。”作品获得2022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青少年组冠军后,浙江绍兴14岁少年周泽震近日受访时说,他和队友杨瀚文在天文论坛上相识,一直在线上结伴“追星”。

  由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2022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结果日前揭晓,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份作品参与角逐,两位中国少年杨瀚文、周泽震凭借一幅《仙女座星系:邻居》夺得青少年组冠军。

  据悉,该大赛是一项世界顶级天文赛事,被誉为天文摄影界的“奥斯卡”。

  “一直都是线上(交流),我们线下还没有见过。”周泽震谈及,他的队友杨瀚文来自福建厦门,两人都是爱好天文的学生,“网友”合作拿下世界冠军让他十分意外。

  2021年10月,杨瀚文将天文相机邮寄到位于云南楚雄的一个天文基地,通过电脑遥控远程拍摄了数百张图像,每张曝光5分钟,杨瀚文挑选了其中最好的17个小时,周泽震再通过后期叠加合成该参赛作品。

  “加上做失败的几次,这张参赛照片大概花了9个小时。”周泽震说,“后期难度肯定是有的,但天文是爱好,即使难,也是开心的。”

  周泽震与天文结缘是在4年前,银河的神秘和广阔让他爱上了天文摄影。

  “那时候是夏季,我看到天空中横着白色的一条带。我当时以为那是一朵云,查资料后才知道那是银河。”周泽震说,“当时觉得这东西好奇妙,就喜欢上了。”

  进入高中后,周泽震加入学校天文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更多天文知识,社团有时还会组织学生带便携式天文望远镜到户外摄影。

  “最关键的就是周泽震很好学,课堂上一碰到问题,就会举手提问。”绍兴市第一中学天文社团指导老师卢燎亚受访时说。

  对于周泽震而言,获此国际大奖是新的起点。他表示,自己会继续参加天文竞赛,探索浩瀚宇宙。“单纯表面上的记录还是不能满足好奇心,我还需要学习更多理论知识,让自己更深入了解天文。”周泽震如是说。(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