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强附会的“因心理疾病致职务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牵强附会的“因心理疾病致职务犯罪”
2009年01月09日 15:2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重庆市一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呼吁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建设“健康重庆”的同时,高度关注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认为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是影响政府行政效能和导致公务员职务犯罪的重要原因。(见1月7日《重庆晨报》)

  提案所依据的是《公务员心理健康现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公务员常受累于五种特殊的职业心理问题:抑郁、工作倦怠、机关人际关系敏感、职业成就期待和人格冲突。或许报告显示的心理问题的确存在于公务员群体之中,但问题是,难道这些心理问题只是公务员有?更进一步的疑问是,公务员常受累于职业心理问题,就是导致其职务犯罪的原因?

  照此推理下去,在这个生活压力日益严重的时代,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以自己特殊的职业心理问题为由,申请“特殊的心理干预”?我不敢说上面提到的心理问题不是公务员群体中存在的问题,但公务员旱涝保收的收入水平以及稳定的职业保障,足以让其他职业望其项背,尤其在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时不时受到减薪、裁员等威胁的其他职业群体,心理会更加脆弱,心理问题也会更加严重。是不是他们也会由此而走上职务犯罪的道路?

  即便不进行横向的职业比较,仅就公务员群体本身而言,将心理问题和公务员腐败扯在一起,怎么看都牵强附会。公务员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不健康的职场环境所致,比如,一些人为争权夺利而累,为熟悉和适应潜规则而累,为决胜于工作成绩之外而累……

  提案者提到重庆市去年因贪污受贿有7位厅级官员落马的事实,认为他们之所以从当初想做一个勤政廉洁的好官堕落到罪犯,是因为心理发生了偏差。但事实上,心理偏差甚至扭曲和腐败堕落并非因果关系。如果一个人的欲望没有止境,再加之制度约束乏力,不断膨胀的欲望就可能使他们走上职务犯罪之路。

  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对公务员的心理疏导和干预不可谓不多,正面的如天天讲的反腐倡廉,反面的如以落马官员为例进行的警示教育。但仅靠这样的教育和警示,还是遏制不住某些人膨胀的私欲。

  如何加强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归根到底,还是应从根治他们所处的职场生态环境开始。对腐败堕落的防范,最根本的办法不是对公务员心理健康的关注,而是以严密的制度编织法治之网。(志 灵)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