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随意贴“大师”标签 1斤岩茶能炒到几千元到数十万元

2019年04月08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4月8日电 题:随意贴“大师”“山场”标签,1斤岩茶能炒到几千元到数十万元!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良

  近年来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贴着“大师”“山场”标签的岩茶充斥市场,价格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福建福州、泉州、武夷山等地调查发现,五花八门的“山场茶”“大师茶”,其实不少是外地茶、普通茶包装而成。

  天价“牛肉”充斥市场,实际每年产量仅1000多斤

  记者近日在泉州、福州等地多家高档茶叶店看到,店内均有多款牛栏坑肉桂销售,价格每斤从数千元至20万元不等,而电商平台出售的牛栏坑肉桂则多达数百款。

  在福州一家茶叶店,记者看到好几款牛栏坑肉桂,价格从每斤1万元到10几万元不等,其中一泡8克装的限量版牛栏坑肉桂,价格卖到3000元,贵过黄金。店员称,这些茶叶都产自牛栏坑,品质高,极其稀少、珍贵。

  记者在武夷山采访了解到,牛栏坑茶园归当地茶农所有,每年产量也就1000多斤,而且大多并没有流入市场。

  既然产量如此稀少,为什么各家店都在出售?同一家店的不同款牛栏坑肉桂,价格为何相差一二十倍?店员称,别家有假的,但自家公司在牛栏坑有茶园,是真“牛肉”。至于价格差异,主要是因为茶园位置不同、采摘茶叶部位不同,口感有明显差别。

  除了牛栏坑肉桂,市场上还充斥着标着武夷山多个山场标签的茶,如有的茶企以“肉”作为卖点,推出“龙肉”(九龙窠肉桂)“虎肉”(虎啸岩肉桂)“鬼肉”(鬼洞肉桂)等,渲染其品质、稀缺性,卖出高价。

  除了“山场茶”,“大师茶”在市场上也比比皆是。在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和一些线下茶叶经营店,记者看到,从1斤六七千元的小罐岩茶,到1斤一二十万元的精品茶,形形色色的“大师”签名印在茶叶包装上。

  业内人士揭秘:散装茶、外地茶、平价茶贴上标签变“稀有”

  记者在武夷山走访多家茶企和农户了解到,不少外地茶商或是到武夷山收购散装茶叶,或是挂靠武夷山的茶企,或是将外地茶叶运到武夷山加工,然后将这些茶叶贴上武夷山特定山场标签,通过夸大渲染、稀奇古怪的“花名”,忽悠消费者,卖出高价。

  在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开店的茶农袁某透露,其销售的马头岩肉桂1斤600元、牛栏坑肉桂1斤3600元,买得多还有较大优惠,不少外地茶商大肆收购。“把散装茶卖给他们自己包装、贴牌销售,价格翻好几倍。”袁某说。

  曾在一家外地知名茶企茶叶专营店从事销售的叶某告诉记者,公司销售牛栏坑肉桂等茶叶声称“珍稀”“限量”,每年限量销售几百份,每一份茶叶都有编号。但实际上,只要有客户,想要多少供多少。此外,还有所谓“限量珍藏版”“特供版”,其实都是可以批量购买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款在武夷山当地只卖1斤三四百元的平价茶,在外地企业的包装炒作下,被渲染成“大师”工艺、“大师”水准的高价茶,附上“大师”的签名和照片,价格翻了10几倍。

  “这家外地茶企曾经找过我,提出这种合作模式,把平价茶改头换面炒成高价‘大师茶’。”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这是欺骗消费者。

  在武夷山采访时,何一心的说法得到多位业内人士印证:不少“大师茶”并不是高品质茶,也不是“大师”制作的茶,有的就是一些大众茶改头换面而成,有的还打着大师“监制”“封存”“推荐”等擦边球,卖出高价。

  警惕消费天价茶奢靡之风,整治市场乱象

  记者在福州多家高档岩茶专卖店暗访时,有服务人员称,这些动辄1斤数万元甚至十万元以上的岩茶知名度都很高,客户基本上都是买来送礼的,特别是中秋、春节前后,销量井喷。

  在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茶叶店,服务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两款分别为1斤3万元、6万元的岩茶:“这两款茶名气大,卖得很好。”

  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指出,一些人包括少数领导干部被茶商“云山雾罩”的宣传牵着鼻子走,把消费“大师茶”“山场茶”当作风雅、有文化。有的官员以支持茶叶产业为由,坦然收受、消费天价茶,形成攀比、效仿效应,这种苗头应当警惕。

  目前,福建正部署开展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其中就涉及天价茶叶。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岩茶被炒成了奢侈品、高档礼品,导致整个岩茶价格也随之上扬,1斤上万元的岩茶比比皆是,这样的炒作可能砸了武夷岩茶的金字招牌,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武夷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武夷山立案查处涉嫌虚假宣传、销售伪造质量认证标志16件,开展茶叶价格虚高专项整治和茶叶价格指导,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据了解,针对部分外地茶商炒作“山场”“大师”噱头等问题,武夷山将加快建设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目前,全市共有479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严格规范“大师茶”售卖,对“没有参与茶叶加工就随意签名”的,坚决取缔“特级制茶工艺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