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票团伙头目街边落网实录:铁警雷霆万钧擒疑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假票团伙头目街边落网实录:铁警雷霆万钧擒疑犯
2009年01月11日 15: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档案

  王志刚,现任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1995年至今,个人及参与侦破案件2900余宗,其中重特大案件1600余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多次立功受奖。曾被公安部和铁道部公安局分别授予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路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如果说广铁民警是维护广州火车站秩序、保护人民财产利益的“捕快”,那么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志刚就是名副其实的“捕头”。

  1月8日,记者随王志刚出警,目睹了其抓获一名制贩假票案犯罪分子的精彩全程。直至昨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宣布侦破5年最大、最高科技的一起假票案时(详见本报昨日头版报道),记者才意识到,那名犯罪嫌疑人就是该案的主犯、幕后老板蒋某!

  一次周密部署,一次完美抓捕。昔日的反扒标兵王志刚,已成为一名深沉机智的“捕头”。

  [今天,2009年春运正式开始。怀揣着一年的辛劳和收获,人们涌向火车站踏上返乡旅途。人潮中,一些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有倒票的“黄牛”,有贼眉鼠目的“第三只手”,有重案在身畏罪潜逃的,还有偷运毒品的……

  一时间,火车站里五色杂陈,一场硬仗摆在了铁路警方面前。

  为维护春运治安稳定,确保旅客安全回家,广州铁路公安处各路精英全数出动。韩延甫、王志刚、王雄(女)、黄国华,这四位在反扒、打炒、追逃等方面屡建奇功的神探也齐齐披挂上阵。从今天起,本报开设“铁警四大神捕”专栏,记者将贴身跟随他们上岗执勤,直击破案过程。]

  铁警神兵天降 疑犯束手就擒

  至1月8日下午5时,记者已经“缠”着王志刚半天了。

  他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批文件,一会儿召集开会,忙个不停。

  突然,他冲大伙喊了声:走!

  什么情况?去哪儿?干什么?记者茫然。但从他凝重却带着一丝喜悦的神色看,一定是条“大鱼”,且收网的时间到了。哗啦啦,十数个刑警疾步奔向停车场。

  眼前是广园路一片出租屋。民警队伍隐蔽起来,按兵不动,守株待兔。王志刚告诉记者:目标人物很快会碰头交易。

  19点10分左右,一辆轿车从出租屋里开出来,沿西槎路向同德围方向驶去,民警驾车紧紧跟在后边。

  “跟踪的距离和方法必须把握好,否则对方很容易发现!”王志刚分析说,看轿车行驶的方式和速度,那司机(主犯蒋某)肯定是懂得反侦查的飙车能手,如果被他察觉会比较麻烦。

  记者注意到,可疑车辆一直没有从王志刚的视线中消失。

  可疑车辆行至横滘大道路口时,正准备靠边。此时,王志刚突然拿起对讲机:行动!

  电影里的精彩追匪片段立即在身边上演:铁警的一辆面包车猛然加速,堵住嫌疑轿车的车头;另一辆从右边赶上,阻止其靠边。同时,左边也有一辆逐渐接近,拦住去路。记者乘坐的车则紧紧堵在后头,形成一个严密的包围圈。好一个“瓮中捉鳖”!

  “一旦打不开车门,马上打掉玻璃,绝不能让他发动汽车!”王志刚果断地冲对讲机大声喊。

  刺耳的急刹车在耳边响起,记者不由自主地往前倒。刚回过神,王志刚跟几名民警已把可疑车两翼车门包围起来。

  “咣!咣!” 民警按计划迅速用警棍把驾驶室玻璃打烂。电光火石之间,一名民警已一把将司机揪住,并把车钥匙拔掉。那司机一脸惊恐,目瞪口呆。还没反应过来,双手已被戴上手铐了。

  假票堆积如山 破案仅用八天

  回程途中,王志刚如释重负:“刚才是高度紧张啊!如果对方反锁车门反抗,踩油门逃命,一定会对民警和周边市民带来极大危害!”

  咦?铁警出发的时候有6辆车,怎么少了一辆?记者问。

  “你等会就能看到。”王志刚说,刚才横滘路边有个胖子(疑犯封某),他是接头的,被另一组民警抓获了。

  原来,队伍不是回公安处,而是返回“贼窝”出租屋。

  第六辆车,正停在一间出租屋门口待命。

  “进去!”王志刚一声令下,刑警们冲进出租屋。

  屋内,还播着流行音乐。可两名听音乐的人(疑犯夏某和封某),已经被按倒在地。桌上,除了2台电脑、3台打印机和1台切割机外,还有好几包已经制作好的假火车票。民警初步清点,共缴获成品假火车票196张,半成品58000余张,用于制作假火车票的废旧真火车票194张。

  “大案子啊。”王志刚习惯性地咳了两声,喃喃自语。

  这是广铁警方近5年来侦破的最大一起假票案,也是危害最严重的一起高科技制贩假火车票案件。警方估计,这些假票如果全部流入旅客手中,至少需要20多列火车才能将旅客拉完!

  从发现第一张假票到这个特大制贩假票犯罪团伙被捣毁,仅用了8天。

【编辑:卢岩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