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警甘做"笨鸟"勤钻研 总结出地区追逃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民警甘做"笨鸟"勤钻研 总结出地区追逃理论
2009年01月14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永忠正进行安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周日,全国铁路进入春运,火车站进出旅客数量骤增,归心似箭的人们背着大包小包,急匆匆地走进火车站、挤上列车,赶往家乡与一年没见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团聚。也正是此时,那些早先犯案受到警方通缉、躲藏在各地“阴暗角落”里多时的逃犯也“猫”不住了,纷纷打理行囊奔向火车站,准备趁着春节前人多拥挤之时、民警倦怠松懈之机,夹杂在人群中蒙混过关。然而,他们想错了,事实上眼光如利器般尖刻敏锐的铁路民警已经铺开了一张张法网,也正在等待着这些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前来自投罗网。

  许多年前曾经上演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大清名捕》,讲述的是清朝名捕岳天用智慧编织了一道道天网缉拿逃犯的故事。上世纪最后一年,公安部建立了专门的网上追逃信息库,而警方缉逃的方式在日益更新。作为北京西站缉逃的佼佼者,郭永忠在新时代不断展开与在逃嫌疑人的智慧搏击。

  一个“白班”里抓仨逃犯;自己总结出“五勤、六问、十六必查”,成为北京铁路公安局推广和使用的查缉方法——身为一级警司的郭永忠,有着20年公安经验,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公安段执勤四队指导员,多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连续5年被评为北京铁路公安局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铁道部公安局授予“查缉追逃标兵”称号,2007年被选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抓了一个还想再抓下一个!”郭永忠觉得自己的工作忒有价值,而更令他欣慰的是,自1999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网上缉逃战役以来,他已连续抓获网上逃犯130余名。2006年,郭永忠带领的警组共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40名,其中他个人就抓获了26名,同时还破获盗窃案件5起。

  绝招

  1

  聊天里的智慧较量

  春运当头,遇到重点可疑人,郭永忠必定多加盘问。即使对方没带证件,他也要问清其姓名、出生年月日、户口所在地,再上网查询,防止嫌疑人蒙混过关。对那些狡猾设防的犯罪嫌疑人,郭永忠运用攻心术,有针对性地盘问,有时聊着天就能让罪犯快速败下阵来。

  一次郭永忠执勤,见一青年在售票厅里转悠了半天就是不买票,于是上前进行盘查,发现该青年与一名在逃嫌疑人的姓名相同,可在年龄和地址上都有出入。简要案情显示,网上通缉的嫌疑人是光明瓷厂的职工,1991年曾在石湾车站盗窃大米。但是仅凭姓名无法判定眼前的男子就是在逃嫌疑人。

  郭永忠突然灵机一动,问:“同志,您作过瓷器吗?”该青年很爽快地说:“做过,但那是很早的事情了。”

  郭永忠接着问:“那是什么瓷厂呀?”青年毫无戒备地说:“光明瓷厂。”

  在郭永忠的步步追问下,该青年终于承认了15年前在铁路上盗窃的违法犯罪事实。

  绝招

  “十六必查”的经典口诀

  郭永忠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查缉本领,时刻观察旅客的体貌特征、行为举止和表情神态,搜寻可疑人员。他凭着多年实践经验及犯罪嫌疑人心理特点,总结出追逃的方法,现在已成为在首都铁警中推广和使用的“五勤、六问、十六必查”的查缉口诀。其中“十六必查”法,即“走路溜边必查;神情慌张必查;躲避眼神必查;着装不符必查;物品可疑必查;不带行李必查;短途车票必查;物品伪装必查;提包小跑必查;半夜赶车必查;宣传书刊必查;年龄悬殊必查;贵重物品必查;语无伦次必查;假身份证必查;同伙可疑必查”。

  一天晚10时,一男子在西站一楼进站口见到民警后眼神慌乱,郭永忠发现后叫住此人盘查,从而抓获了因寻衅滋事被河北省永年警方上网通缉的在逃嫌疑人李利锋。后通过审查深挖,又将其同伙李昌抓获。据交代,2005年10月15日晚,李昌与李利锋等人酒后窜至本村庙会戏台寻衅滋事。他们调戏女演员,将前来调停人员殴打致伤后外逃。

  有一次郭永忠在售票大厅西门执勤,一名穿着时尚的青年男子急匆匆地走进售票厅。该男子与普通旅客不同的是,他随身没有携带任何行李,这引起了郭永忠的注意,于是上前叫住他,客气地说:“先生,请您出示身份证接受检查。”

  “查什么查?你有什么权利查我?我还着急买票呢!”时尚青年很不耐烦地说。郭永忠不急不恼,仍然耐心地说:“先生,没关系,我不会耽误您乘车的。”那青年听后只好拿出身份证接受检查。经过上网比对,郭永忠最终确认,这个名叫李强的时尚青年是已被河北丰润警方上网通缉的在逃嫌疑人。

  另一次在一楼进站口执勤,郭永忠发现有一名男旅客从安检仪旁特别迅速地捡走一只黑色皮包,他立即上前拦住这位旅客。面对民警的询问,男旅客非常惊慌,而且说不出包里面装有什么物品。后经检查,包内装有2万余元现金和存折。原来这个男旅客在取自己通过安检仪的物品时,看见有人落掉了皮包,便心起贪念想趁机拿走。在郭永忠的教育下,男旅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通过车站广播,半个小时后,遗失的皮包物归原主了。

  绝招

  “笨鸟”总结的地区逃犯论

  在生活上,憨厚朴实、为人热情的郭永忠是警组同事心中的老大哥,谁有了难事都愿找他请教。但在工作中,他却是一个争分夺秒、固执倔强、苛刻自己的“怪人”,甚至连上厕所、吸支烟他都要计算时间。郭永忠谦虚地称自己是“笨鸟”。“一开始望着熙熙攘攘的旅客,我也无从下手,就经常向人请教。”但郭永忠靠“笨鸟”先飞的办法,不断飞跃着。“从事缉逃工作多年来,别人休息时我不休,别人睡觉时我不睡,上班时少喝水、少上厕所,省出时间来多观察。”

  做事情执着、爱钻研,这是郭永忠的风格。他以往经验,分析掌握网上通缉人员的分布情况与犯罪规律以及不同地区犯罪嫌疑人逃窜的方向、不同地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类型和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段。例如:东北籍逃犯逃跑方向选择南方经济发达的地区,河南籍逃犯逃跑方向选择经济条件较低人员稀少的城市。而经济发达地区犯罪嫌疑人年龄偏高,并以金融诈骗为主。陕甘宁地区经济比较落后,犯罪嫌疑人青年人居多,并以抢劫、盗窃为主。郭永忠经常根据每趟列车的车次、去向、时间,合理安排警力加大查缉力度。

  郭永忠一次在北京西站执勤时,见一男子遇到民警有意溜边走,立即将他叫住,让其出示身份证和车票。那男子想蒙混过关,不愿意出示身份证。郭永忠查看了车票的始发地和目的地等,并进行了相关询问,根据以往经验,他越来越觉得此人可疑,于是坚持检查,果然发现对方持假身份证。之后,郭永忠在其携带的包裹夹层内发现了另一张身份证,那男子只得承认这张身份证才是他的。通过上网比对以及向案发地警方核实,该男子最终被确认是伤害他人致死、被湖南警方通缉的在逃嫌疑人。

  记者林靖 通讯员王海蛟/文 陆国鸿/摄 J151

  东北籍逃犯逃跑方向选择南方经济发达的地区,河南籍逃犯逃跑方向选择经济条件较低人员稀少的城市。

  经济发达地区犯罪嫌疑人年龄偏高,并以金融诈骗为主。陕甘宁地区经济比较落后,犯罪嫌疑人青年人居多,并以抢劫、盗窃为主。

  ——郭永忠缉逃经验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