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漠阳大地挥春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漠阳大地挥春忙
2009年01月17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一月十七日电 题:漠阳大地挥春忙

  中新社记者 陈明

  “不贴春联,这年就不算过。”在广东阳江市十七日举行的义务挥春现场,当地几位老人对记者说出了同一句话。据了解,由当地书法家协会组织的这次义务挥春活动,作为广东阳江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重头戏之一,目前已惠及全市各县区数以千计的市民,六十多位书法家参与到这次活动之中。

  像这样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广东阳江在近年来从未间断。今天在市区人民广场举行的义务挥春活动,吸引了数千市民前来现场“求墨宝”,以及众多闻讯而来的书法爱好者的驻足观赏。在热闹祥和的挥春现场,当地书协有关负责人称:“因为群众喜欢,所以我们乐此不疲。”

  广东阳江的楹联文化具有广泛性和群众性,而最集中的体现就是贴春联。尽管这一习俗初盛于何时暂无史可考,但有百岁老人称,儿时的阳江此风已盛,足其见由来已久。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南宋时代,进士吴铨游南恩州(今广东阳江的江城区)已留下《熙春亭》对联:“日月往来双羽箭;乾坤今古一邮亭”。据当地文化界人士介绍,由于阳江春联的文化底蕴深厚,当地人在 “文革”期间过年仍不误贴春联。

  值得玩味的是,广东阳江的当地人过年户户必贴春联,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迁到当地工作的外地人,亦深受这一文化环境的熏陶而入乡随俗,大多已习惯以贴春联为吉为庆。

  据了解,跟中国其他地区贴春联习俗不同的是,广东阳江人贴春联,不但贴大门联,也要贴后门,有的连房门也贴,几乎是有门即有联。与此同时,阳江人贴的春联从不用印刷品,均源于手书,在朱丹纸上用浓墨挥就,十分醒目。

  书法界人士称,由于朱丹、浓墨不褪色,家家户户的春联在贴上以后终年如新。直至岁末,市民才在“扫屋尘”的时候将其揭下,在除夕再贴上新一年的春联。由于阳江人独钟朱丹、浓墨手书的春联,当地一大批书写春联的民间书法家或春联 “专业户”由此应运而生。(完)

【编辑:魏恒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