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带薪年假调查:近半人称没有休也不打算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08带薪年假调查:近半人称没有休也不打算休
2009年01月22日 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万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

  -47.18%的受调查者表示,“没有休假,也不打算休了”;没有休带薪年假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单位没有主动安排,自己不敢或不好意思争取”、“没有时间休假,工作安排不开”以及“休不休都一样,工作都要一样完成”

  -44.82%的受调查者表示,带薪年假是自己主动争取到的;仅有3成的受调查者表示,“休假期间可以完全放开工作,一心休息”

  -60.49%的受调查者表示,带薪休假制度虽然国家强制执行,但依然很难落实

  阅读提示

  自2008年1月1日起强制执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经一年了。该《条例》通过之时,因要求社会强制执行职工的带薪休假制度,而受到了广泛赞誉,那么,一年来该制度执行情况究竟怎么样呢?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新浪网进行了题为“带薪年假,2008你休了吗?”的专题问卷调查,该调查网络参与人数达到9320人,此外人民论坛记者随机采访调查了250位社会人士,共计9570人,并约请了相关专家进行点评分析。

  47.18%的受调查者表示,“没有休假,也不打算休了”

  没有休带薪年假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单位没有主动安排,自己不敢或不好意思争取”、“没有时间休假,工作安排不开”以及“休不休都一样,工作都要一样完成”

  “08年的带薪年假,你休了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18%的受调查者表示,“没有休假,也不打算休了”。在回答“据你的观察,你身边的朋友、同事等休带薪年假的多吗”的提问时,表示“只有一部分人休了”的占受调查者的34.37%,表示“几乎没有人休”的占受调查者的24.57%,表示“只有极个别的人休了”的占受调查者的19.4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带薪休假制度虽然强制执行,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如人意,半数左右的受调查者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这一休息休假权。

  新浪网2007年带薪年假条例刚通过之时,进行了题为“你对带薪年假前景怎么看?”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即使有更严格的配套措施,也不乐观。”本次调查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当时网友们的担忧。

  那么,公众没有休带薪年假,主要是出于哪些方面的原因呢?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分别为:“单位没有主动安排,自己不敢或不好意思争取”(3426票,占49.85%)、“没有时间休假,工作安排不开”(2035票,占29.61%)、“休不休都一样,反正工作都要一样完成”(917票,占13.34%)、“工作不好找,压根没想过休假”(724票,10.54%)。也就是说,出于工作方面的考虑,63.82%的受调查者表示08年不休带薪年假。由此可见,受调查者中存在一定的对“休息休假”的主动回避或放弃的态度。

  “现在我们公司正在大搞‘减人增效’,随时都会裁员,谁敢要求休假?现在公司竞争气氛浓重,很多员工下班后,纷纷自愿加班。这样看来,连8小时工作制都不能保障,何谈带薪年假呢?”北京某企业员工小吴告诉人民论坛记者。

  以上调查反映出,“当‘休假权’或‘健康权’和‘工作权’如果与‘生存权’发生矛盾时,职工表现出来一种明显的‘弱者’心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钧分析道,在2007年制定《条例》时,整个中国社会对经济增长的前景应该说还是比较看好的。但当我们再来检视这项法规施行的效果时,整个世界都已经在金融风暴乃至经济衰退的压力之下。职工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就业乃至生存状态。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告诉我们,需求是分层次的,一般而言,只有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之后,人们才会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当一种基本权利与最低层次的生存权利相冲突时,本该享有的人会“理性”地“主动放弃”,这种权利选择上的难处实际上并不是靠制定一部法规就能够解决的。

  44.82%的受调查者表示,带薪年假是自己主动争取到的

  仅有3成的受调查者表示,“休假期间可以完全放开工作,一心休息”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休了带薪年假的受调查者中,44.82%的人表示是“自己主动争取到的”,30.48%的人表示是“单位自觉执行和安排的”,仅有24.69%的人表示“想休就可以休”。

  在回答“08年的带薪年假,你休了吗”的提问时,有39.47%的受调查者选择“休了年假”。那么,休假期间的薪酬待遇是否有变化呢?数据显示,在休了带薪年假的受调查者中,55.94%的受调查者表示,“薪酬照发”;21.49%的受调查者表示,“只有工资没有奖金”;22.57%的受调查者表示,“休假期间的薪酬没有了”。

  “尽管有了规定,但如果企业不主动安排,我也不会主动向老板提出。因为那样的结果恐怕就是在带薪休假和‘饭碗’之间做选择,太不划算。”“如果公司真的让我休年假,但每天把收入的主要来源奖金全扣了,只发800元/月基本工资,你又如何可以开心休假呢?”“落实带薪年假最大的障碍在于职工缺乏休假勇气、老板缺乏休假意识。”网友纷纷表示。

  “你对本单位执行带薪年假制度的情况是否满意?”调查结果显示,60.04%的受调查者表示“不满意”,表示“比较满意”和“满意”的仅为28.79%,9.17%的受调查者表示难以评价。调查反映出,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单位对执行带薪年假制度不够主动积极,二是即使有职员争取到了带薪年假,却仍然要“时刻不忘工作”。

  在休了带薪年假的群体中,休假期间状况如何?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8.78%的受调查者反映“休假期间也要保持随时待命,随叫随到”,32.73%的受调查者表示“休假期间还要通过电话、网络等处理好相关工作”。仅有3成的受调查者表示,“休假期间可以完全放开工作,一心休息”。

  专家表示,虽然每个人在选择的时候都是“理性”的,但是正如博弈论揭示的道理那样,群体中每个人按照个人利益最大化作出的选择,带来的整体效果却并非是理性和利益最大化,最终结果是所有人的正当权益都得不到保障。因此,劳动者应该自己行动和组织起来,加大同企业谈判的筹码,主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60.49%的受调查者表示,带薪休假制度虽然国家强制执行,但依然很难落实

  “缺乏相应的监督督促机制”和“相关行政处罚措施”,被受调查者认为是落实难的两大原因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基本上是休假的人和不休假的人平分秋色,公众对带薪休假制度是如何看的呢?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4.45%的受调查者认为“这是一项很好的休假制度”。

  调查显示,有60.49%的受调查者表示带薪休假制度虽然国家强制执行,但执行起来依然很难。“自2008年1月1日带薪休假制度执行以来,效果如何?”调查显示出,55.11%的受调查者表示“无效,能休假的还是休假,休不了的还是休不了”,44.6%的受调查者表示“无效,休不了也落实不了相关的经济补偿”。仅有43.25%的受调查者表示“有效”。

  同时,相关的经济补偿没法落实的原因,调查结果显示,70.13%的受调查者表示是“因为无人监督”,49.09%的受调查者表示是“因为没有人提”。由此可见,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职工年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应当在本年度内按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职工工资报酬,看样子前景堪忧。

  “截至目前,我国无法落实的法定权利还相当不少,大家对此已经习以为常,法律的权威和人们对法律的尊崇、信心也因此大打折扣。相反,大家对公司、单位等抗法不遵可能性的预期却是相当‘有把握’。”网友表示。

  “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难,你认为根本原因在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分别为:“缺乏相应的监督督促机制,如工会的作用难以发挥”(4318票,58.75%)、“带薪休假的强制执行相关行政处罚措施难以执行”(3855票,52.45%)、“带薪休假的‘薪’不够明确,应对休假期间的薪酬标准制度明确标准”(2542票,34.59%)、“带薪休假制定与我国目前的社会现实状况存在一定的脱节”(2219票,30.19%)。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不可能对所有企业实行一刀切的带薪年休假制度,特别是国内劳动力市场仍是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执行起来难度会很大。

  由于该制度的出台与取消“五一”黄金周密切相关,近来,带薪休假制度不尽如人意,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又起。近日,从扩大内需考虑,广东省长黄华华提议把“五一”假日调整为七天,应者云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钧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采取全社会的“统一行动”时,这样的权利才更容易得到保护——大家都放假,我也得放假。我们的“专家”过于看重“黄金周”的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而“放长假”的最基本的意义在于“休息休假权”却被置诸脑后了,可以说遗憾之极。 (艾芸)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