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农民工自主创业街头卖煎饼 自称月赚一万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下岗农民工自主创业街头卖煎饼 自称月赚一万三
2009年01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失业后,在街头卖起了煎饼,并在网上发帖称1月能赚1.3万元。记者日前经现场了解发现,有关月收入的说法虽难以确定,但它却实实在在传达出这位农民工对自主创业的乐观心态。

  卖煎饼有市场

  记者来到老杨位于密云路上的小店。2个多平方米的门面里,老杨负责摊煎饼,他的同乡———18岁的小李负责往煎饼里加佐料,“一个月赚一万三”的主角就是他们。“刚开始我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现在闹大了。”老杨当初找了个同乡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目前这个帖子已经有5万多的访问量和近千条回复帖子。“现在每天都有十来人找我学手艺的。”老杨说。

  老杨今年40岁,老家在安徽,早在1992年就来上海闯荡,主要在建筑工地做木料活。去年下半年,他所在的建筑工地上没了活干,便寻思着找一条门路谋生。“我发现金融风暴之后,人们对于高档消费减少了,但是一日三餐不能少,卖煎饼是有市场的。”老杨描述自己选择卖煎饼的一个原因,虽然没有太多文化,但老杨的想法竟然与经济学中“替代品”(一种产品销售的减少会增加另一种产品的潜在销售量)的概念不谋而合。

  一月能赚1.3万元

  上个月,老杨租到了一个门面房,租金要5500元。他找亲戚借了些钱,交了3个月的房租和1个月的押金,开始了冒险的创业之旅。他不愿回答目前生意的具体数字,只是表示:“不拼不闯,哪里有钱给你?难道要上边拨款给你?只要能吃苦,什么钱都能赚得到。”

  记者观察到,老杨做一个煎饼的时间大约在1分40秒到2分钟。老杨目前每天早上从8点做到凌晨12点,吃饭是叫外卖在小店里吃,如果有生意就马上停下来,“每天离开小店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记者在场的3个多小时当中,老杨的煎饼摊前人流不断。

  老杨帖子里的1.3万元是这样算的:36000元营业额-5000元房租-1000元小工费-17000元水电物料费用=13000元。记者根据目击估算:3元钱一只煎饼,如果1小时做25只,按照老杨一天工作16个小时,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1200元,一个月营业额是可以达到36000元。

  过了年再招人

  关于1个月能否赚到1.3万元,老杨没有给出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每个月给自己和小李各2500-3000元的工资,能解决两个人的就业就可以了。

  老杨通常晚上12点收摊。他总是希望可以尽量多做生意:“每天如果多做一只饼是3元钱,1个月就有90元,一年就一千多元。”现在老杨和小李每天凌晨2点睡,早上7点半起床,然后就是一天16个小时摊煎饼。老杨称过了年打算再招人,分成两班做,这样不会太辛苦。

  对于网友们的质疑,老杨表示:“发帖子的目的,是给失业者信心,是鼓励跟我一样找不到工作的人换个思路。”对于不少农民工失业的现象,老杨说:“这么多人,去创业多好啊。”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