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出错亲属执意带走骨灰 骨灰鉴定DNA基本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疑出错亲属执意带走骨灰 骨灰鉴定DNA基本不可能
2009年01月22日 16: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一罐花生牛奶还没喝完,殡仪馆的人就说骨灰烧好了,这也太快了吧,再说刚烧出来的骨灰怎么是冰凉的?我们怀疑这骨灰不是亲人的。”昨天(1月21日),福清龙田镇一陈姓已故依姆在火化时,她的亲属对福清殡仪馆给出的骨灰表示质疑,并说要将骨灰带走作DNA鉴定。

  按福清殡葬制度规定,骨灰不能带出殡仪馆。殡仪馆方面认为,死者亲属带走骨灰,是为了拿出去埋葬。双方为此发生肢体冲突。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赶到福清殡仪馆时,双方已经停止争执。已故老依姆的亲戚薛先生说,他们是8点多到殡仪馆的,对已故亲人简单哀悼一下后,就按殡仪馆规定送去火化,可是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就说骨灰出来了。随后,他们又发现,骨灰是冰冷的,不像是刚烧出来的,他们当即质问工作人员是不是搞错了。工作人员却说没错,还要他们赶紧将骨灰送到殡仪馆的骨灰堂去。“我们不服,有的亲戚就说要把骨灰带回去做DNA鉴定,但遭到殡仪馆保安的阻挠,随后就发生了冲突。”

  “这些话不可信!”福清殡仪馆一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死者家属是在找理由想把骨灰带回去土葬。按照福清的殡葬制度,这是不允许的。

  对于死者家属的质疑,陈姓负责人说,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一具遗体火化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然后工人将骨灰冷却了再交给家属,总共时间大约在50分钟到1小时之间。因此,他们不可能像死者家属所说的不到10分钟就把骨灰给家属。但家属坚持要带走骨灰,随后冲突升级,他们只好报警。

  事发后,福清市民政局、龙江派出所民警前来调解,最终协商先把骨灰暂时寄存在龙田镇骨灰楼,再由当事双方协商具体解决方案。

  骨灰做DNA鉴定?基本不可能

  死者家属想通过DNA鉴定骨灰是否是亲属的,这可能吗?记者通过了解得知,骨灰做DNA鉴定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骨灰是人体经焚烧,几乎所有的有机物都燃烧完后剩下的无机物。而DNA是大分子有机物,所以早就没了。更何况殡仪馆都是用电油燃烧,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王华友 刘晓霞)

【编辑:朱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