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扮靓西安城 过原汁原味“中国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元素”扮靓西安城 过原汁原味“中国年”
2009年01月29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灯会,首次使用“光雕”技术,让彩灯更加生动绚丽。图为由炎黄二帝雕像组成的“继往开来”彩灯。摄影:王景堂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2009年中国西安首届小雁塔春节文化庙会”为市民增添了春节期间的新去处。图为身穿古装的模特在表演“人文西安”。摄影:王景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1月29日电(王景堂)舞龙、社火等民俗表演、面花、吹糖人等传统美食、首次使用“光雕”技术的城墙灯会,让地处内陆的西安市民“有看头、有吃头、有听头”,过上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据了解,今年的庙会、灯会,为古城的“年文化”营造了红火热闹气氛。 春节期间西安的庙会共有三处,西安小雁塔、都城隍庙、秦岭野生动物园。其中在都城隍庙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陕西民间年俗文化,寻找到浓浓的“年”味。除夕之夜此间举办了千人供灯法会;正月初五有“迎财神”活动,丰富的庙会活动还包括西安古乐、华阴老腔、曲艺相声、绝技杂耍等。

  在一年一度的“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灯会上,几十组造型各异的彩灯在古老的西安城墙上大放异彩。本次灯会共设立三大主题,分别为“鼎盛时代”“吉祥如意”“盛世辉煌”,共有几十组彩灯。今年首次使用“光雕”技术,让彩灯更加生动绚丽。此外,还有开创历届灯会长度之最的五百米长的彩灯组,配合情景表演的西域边疆彩灯等。

  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跹。在延绵的城墙上,伫立着种种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彩灯,放眼望去,壮观绚烂。夜幕初罩的时候,喜气洋洋的西安市民,扶老携幼去城墙上看灯会,既体验深厚的历史文化,又感受现代时尚气息。最抢眼的要数《继往开来》彩灯组合,古老的城墙墙面上流动着闪光带,女儿墙上十辆光雕制作的马车,象征着千年来如星河般灿烂的中华文明,雄伟的炎帝、黄帝雕像高高丛立在蓝色的星球上,象征着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两艘龙船,满载新中国六十年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许多孩子手里提着燃起了的花灯,传说、故事、希冀,花灯编织着故事,也编织着期盼;柔和的灯光点燃漫天的星辰。沉醉在大年中的人们,在大红的、金黄的流苏里欣赏着满目芳菲,浓郁的“中国元素”扮靓了西安城的大街小巷。(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