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天府之源”灾后复苏 新春佳节游人如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天府之源”灾后复苏 新春佳节游人如织
2009年01月30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都江堰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天府之源”灾后复苏 新春佳节游人如织 

  作者 王萌

  农历大年初四,按中国传统习俗,这天诸神将由天界重临人间,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一大早,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阳光和煦,沐浴着冬日暖阳,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心情也随之灿烂起来。

  作为四川著名旅游胜地,都江堰素有“天府之源”之称。这座集旅游、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山水园林城市中,最著名的景点当属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此外,二王庙、伏龙观、安澜索桥等名胜古迹也一直为游客所亲睐。去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给这座城市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大年初二以来,都江堰市一直阳光明媚,难得的好天气为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迎来震后首个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打下了“天时”基础。

  据悉,春节期间,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以“祈祷幸福、平安”为主题,除在青城山天师洞、上清宫举办道家法会外,还在青城山游客接待中心举行“祝福青城山,祝福都江堰”万人签名活动,在都江堰景区内举办迎春花卉展,将节日里的都江堰妆点得色彩缤纷、喜气洋洋。

  “比我想象中恢复得更好。”来自重庆市的游客吴平告诉记者,来旅行前,他只是从媒体上了解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正在努力恢复重建,本以为还正在修缮当中,没想到经过恢复重建居然看不出多少震后破损的迹象。

  青城山山门外,一位名叫约翰的西班牙小伙告诉记者,中国道家文化一直强烈的吸引着他。“得知青城山景点建福宫、天师洞、上清宫在地震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我非常遗憾,也十分着急。”约翰说,“春节期间来到中国,重上青城山,发现景点一如往昔。”他连连称赞中国政府效率很高。

  二王庙古建筑群在“五•一二”大地震中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建筑基本垮塌。来到正在“疗伤”的二王庙古建筑群外,记者发现不少民众和游客在这里驻足,并在一旁焚香、点烛。当问起老乡祭祀何人时,当地民众说,“二王庙是纪念都江堰水利工程修建者李冰父子的庙宇。春节期间,上山来祭拜李冰父子,希望二王庙能早日复原。”

  承担四川灾后文物修复保护工程重要任务的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所所长吕舟告诉记者:“二王庙和伏龙观将采用原址修复的方案,周围一些近代建筑需要调整,庙下的茶马古道将保留,为以后游客接待、商家入驻等留出空间。”按照规划,二王庙地震遗址将局部保留,预计修复将持续到二0一0年完成。

  二王庙古建筑群对面有一处风景区名为灵岩山,该山因其中灵岩寺存有一千余尊观音雕像而被誉为“中国观音第一山”。去年五月十二日地震时,十一名台湾游客被困于该山索道上,后经武警官兵展开三十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终于全部脱险。记者顺山路一路向上了解该景区的恢复情况,来自成都的游客夏青告诉记者:“该山十分幽静,晴空下整个都江堰市全景尽收眼底,我将把此地作为今年夏天消夏纳凉之所。”

  记者从都江堰市各景区售票处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春节黄金周以来,游客人数与往年相比有增无减,特别是办理景区年票的民众还呈持续上升态势。预计接下来的几天假期,将会有更多游客来此地参观游览。

  都江堰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市灾后旅游重建正加速推进,体育运动、文化创意、高端酒店、乡村酒店、旅游集镇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将被纳入建设重点。预计今年开始,都江堰旅游业将全面复苏。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