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人过“人日” 吃过生菜就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阳江人过“人日” 吃过生菜就下地
2009年02月02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二月一日电 题:阳江人过“人日” 吃过生菜就下地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大年初七过“人日”这一习俗,在中国民间沿袭久远。尽管不同地区的节庆风俗各异,但大年初七这一天被视为传统意义上的人的生日,却是相同的。

  在广东阳江民间,至今仍遵循着这样一个过节的“潜规则”,即大年初一谓之过“大年”,而大年初七则被当作“小年”来过。记者今天一早在当地各大农贸市场上看到,春节后的市场再显购销畅旺的景象,印证了当地人对大年初七过“人日”这一习俗的重视程度。

  记者今天从当地农贸市场上了解到,鸡鹅等肉类食品尽管依然购销旺盛,但却不是当天餐桌上的“主角”,取而代之的是“人日”的蔬菜摊档,人们大都提着白菜、萝卜、葱、姜、蒜等归家过节。

  当地的民俗专家称,虽然鸡鹅等肉类食品是过节的必备品,但阳江人过“人日”,新鲜的蔬菜(生菜)却是必需品,理由是在“人日”里吃了生菜,就寓意着一年的生活“生生猛猛”。在一些十分讲究“过人日”的家庭,今天的晚饭仍会将白菜、萝卜及葱、姜、蒜等七种蔬菜烹饪上桌,过去这一方式在中国各地较为普遍,源于正月初七吃“人七菜”的习俗。

  对此,当地的老人解释说,按照祖上的说法,过了“人日”才算过了“小年”。“人日”吃生菜只是一种沿袭已久的过节习俗,更重要的是,当地的农家人祖祖辈辈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在过了大年初七这一天后,才会下地忙农活,即吃过生菜就下地干活。这样一来,既过了年瘾,又不误春光农时。

  由于对“人日”的重视,在广东阳江,无论是在当地工作的还是出门务工创业的人士,这一天大都不出远门,而是踏踏实实地待在家过。等吃过了这顿“人日”的饭菜以后,才会各奔前程。

  大年初七这天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或“人七日”,有传说称,在女蜗当初创世的时候,前几天只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于第七天才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被视为人类的生日。据南北朝时期的《荆楚岁时记》中说,“正月初七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人们渴望在初七这天吃了“人七菜”后,能带来这七种蔬菜的丰收。(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