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果农拒交"保护费" 遭20多名青年施暴致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一果农拒交"保护费" 遭20多名青年施暴致死
2009年02月03日 10:31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8日是农历正月初三,这天,苏枝习和儿子苏宏征一家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

  苏枝习是福建籍果农,在乐东福报农场种植芒果6个年头了。

  然而一场突来祸事打破了节日的喜庆。当天下午3点多钟,两名青年突然来到苏枝习家中索取保护费,被苏家拒绝后,两青年离去。随后,20余名青年男子来到苏家,对苏枝习一家及邻居进行殴打,最终造成1死3伤的惨剧。

  2月2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三亚四二五医院见到了这次惨案受害者的亲属。“苏枝习在元月31日被宣布脑死亡,儿子苏宏征刚做完脑颅手术卧床不起。”苏家的亲属们介绍说。

  在医院住院部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输液的苏宏征,他今年20岁,由于刚刚做完手术,他头上扎着绷带,说话声音很小,非常虚弱。“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苏宏征后怕地说。

  苏宏征说,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两名中等身材的男青年来到家中。“我不认识他们。”他介绍,两人来到家里后索取保护费,但是没有说具体金额,家里人以刚过年没钱为由拒绝给。两青年则表示,附近果农都交了,他们也必须交。说完伸手就去砸家里的东西,苏宏征见状上前拦阻,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你等着!”两青年抛下这句话后离开了。

  苏宏征说,大约过了10分钟,20多名青年来到家中,不由分说地拿起棍子、石头、啤酒瓶和火药枪的枪杆殴打家人,他和他父亲当即被打倒在地,血流不止,邻居老张骨折受伤,母亲林珠华也被殴打,所幸伤势不重。“当时我昏了过去,醒来后自己已经躺在了千家镇卫生院的病床上。”苏宏征说,随后自己和父母亲及邻居老张被送到三亚四二五医院检查治疗。

  据了解,苏宏征和他的父亲苏枝习被送到医院后,做了脑颅手术,但是苏枝习于元月31日被医院宣布脑死亡。由于担心苏枝习的家人受不了打击,亲属们将苏枝习的死讯瞒着。

  离开医院后,记者前往乐东福报农场苏枝习一家所经营的芒果园,这片果园大约300亩,是苏枝习及另外四户福建籍果农一同承包种植的。

  苏家空无一人,饭桌下放着没来得及燃放的鞭炮,饭桌上的饭菜已经发霉。虽然现场已经清理过,但记者在厨房、前院等地方还是看见了斑斑血迹及不少啤酒瓶碎片。“这都是老苏一家被人殴打后留下的。”邻居周先生介绍,事发时他正在家中睡觉,突然听见吵闹声,便外出查看,当时有20多名年轻男子拿着棍子和石头等东西殴打老苏一家还有邻居老张,老苏当时满头是血,倒地不能动弹,他的儿子小苏被人追着打,在距离家中20米远的位置倒地。周先生说,他害怕自己也无辜被打,便跑到附近的山坡上躲起来。

  苏枝习家的果地周边有不少福建果农承包土地种植芒果,据知情果农透露,1月28日事发前还有两户果农被人索取保护费。

  福建籍果农吴女士在苏枝习家的果地附近种植了100多亩芒果,她透露说,1月27日下午5点左右,她也被人勒索保护费。她说,当天下午5点左右,果园来了3名男青年称要收取保护费,他们一开口就是300块钱,如果不交一旦明天(1月28日)发生“意外”,后果由她自负。“为了避免事端,我把口袋里的100块钱全给了他们。”她说,但是他们还不满意非要300块,无奈之下她只能再拿出200块钱,这3人这才离去。“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人。”果农谢先生说。据介绍,这3名年轻男子从吴女士家中离开后,又来到谢先生堂弟家的果园,索要了300多元的保护费。

  记者来到福报农场福强派出所进行采访,此时乐东公安局重案中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派出所内处理该案,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见两人伤势较重,便联系了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千家镇卫生院急救。

  这位负责人说,此案发生后,县公安局非常重视,要求做好安抚受害者家属的工作并尽快破案,县公安局重案中队已经展开调查。从案发到现在警方的侦查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并传唤了有关人员,目前案情已经取得进展。

  据了解,此案引起了海南福建商会的关注,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会已经将此事向商务、公安等部门反映,希望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维护福建果农的利益。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刘守波王成诚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