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山火续 李昆朋殉职前呼叫同事赶快撤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晋宁山火续 李昆朋殉职前呼叫同事赶快撤离
2009年02月04日 10:3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昆朋生前工作照 记者 江洋 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新闻

    云南晋宁突发山火 县防火办主任救火殉职      

    云南晋宁森林火灾扑灭 救火殉职官员遗体找到

  核心速读

  对晋宁县林业局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说,防火办主任李昆朋这名“灭火老手”的殉职,让他们难以置信、扼腕痛惜。

  2月2日下午1点23分,李昆朋接到火警后,迅速组织了县专业扑火队的40人赶赴现场。扑火过程中,因为风大、风向不定,导致火势无法控制。作为指挥人,他独自赶赴制高点观察火势蔓延情况,呼叫同事赶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往山下冲时,与猛扑过来的大火遭遇,与他一同在现场的同事鲁艳江分析,可能是火势太大,李昆朋先被浓烟呛昏,接着被山火包围,再也没有爬起来……

  带领灭火队员扑火

  2月2日下午1点23分,县林业局防火办接到菜籽山瞭望台报告:“在二街乡和昆阳镇交界的三家村癞痢山有火情。”接报后,李昆朋及时组织第一批救火队——县专业扑火队的40人赶赴火场。

  救火如救人。一个小时后,李昆朋和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场,将人员分成两组开展先期扑救工作。他首先观察整个火情,发现火场范围大,火线长达1公里左右,起火点较多,迅速把现场情况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作了汇报。

  宋汝华说,从下午2点50分开始,他一直和李昆朋保持着联系。得到李昆朋的汇报后,马上组织了第二批救援队。

  与此同时,李昆朋带领县专业扑火队18人前往火场背面的山箐顺风扑火。“一开始是西南风,顺风扑灭火似乎也是有希望的。很快,我们都感觉到了火势越来越大,但都没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队员鲁艳江回忆,顺风灭火是为了避开火舌,一旦风向有变,肯定会有强烈的灼烧感。鲁艳江说,李昆朋就是通过这种强烈的灼烧感做出了“风向可能变了”的判断。

  “赶快撤到安全地方”成遗言

  据鲁艳江介绍,当时大风其实依然是西南风,只是山里地势复杂,风通常遇到阻力就会改变方向,甚至出现旋风。加上火场处于山高坡陡,密灌、茅草旺处,火借风势,一个火头有8米高,人根本不能接近。李昆朋命令大家暂停前进,自己爬到了山顶观察火情。此时,队员的灼烧感更加强烈,山火伸出的火舌开始四处摇摆,最高达10米,浓烟也在四处飘散。鲁艳江感觉到眼睛辛辣,不停地流泪。他们想避开火舌,但是已经看不清方向……

  孤身一人爬到山顶的李昆朋看到了所有情形,通过对讲机指挥队员赶快撤离,并且发出声嘶力竭的督促声音:“赶快撤,撤到安全的地方。”一直和李昆朋保持联系的宋汝华告诉记者,喊叫声让他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出事了吧?”同事周昆岭也十分不安,他记得,即使在前年3月8日烧了4天5夜的双河核桃园森林火灾面前,李昆朋也不曾如此惊慌。

  李昆朋指挥18名队员撤离到安全地带之后,他自己就再无消息。宋汝华说:“用对讲机呼叫他多少遍,都没有回应。”

  山火挡住了他的脚步……

  “大家都没想过他会出事,可以说他是我们这里最有经验的防火队员。”宋汝华曾经也抱有庆幸的念头。4点20分,半山腰上发现了尸体,县林业局副局长勘查现场后的证实,击碎了宋汝华的侥幸。这个令人痛心的结果让宋汝华悲伤不已,他说出“英勇牺牲”4个字后便再也说不出话来。

  事后,宋汝华说:“他从一开始工作就在林业系统,他很优秀,连续4个年度考核都被评为优秀,有3年被县政府授予‘护林防火先进个人’……什么工作交到他手里,总能想法完成,而且完成得比较好。”宋汝华清楚地记得每场火灾都是李昆朋亲自带队,都是李昆朋亲临现场组织扑火,每次都是冲在第一线。

  一个被誉为灭火尖兵的“老手”怎么会出事呢?周昆岭分析,可能是火势太大,来不及和队员们会合。从其尸体所在地理位置来看,当时他试图冲出火海,可是肆虐的山火挡住了他的脚步……

  鲁艳江说,被烧的山地植被以云南松为主,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盘地松,松枝茂盛并距离地面低、多油脂,非常易燃,“一个山头,20分钟就烧没了。”鲁艳江猜测,当李昆朋冲到半山腰时,发现大火已经把自己包围,被浓烟呛晕,然后倒下了……

  殉职地点在火场中心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救火部队找到了李昆朋遇难的地点:那里位于火场核心区域,是一个山洼一侧的斜坡,地面上满是灰烬,盘地松枝干上留着烧黑的痕迹,仅存的还没烧焦的松枝也被热浪和浓烟熏黄。

  一位救火队员告诉记者,李昆朋和一位副局长是第一批带领40名救火队员上山的,到达火场后,李昆朋带领18名队员沿火场核心地带一边扑救一边勘察火情。他说自己听其他救火队员讲,在山洼里,经验丰富的李昆朋一边扑打火苗,一边向斜坡移动勘察火势,但由于山谷里风向突变,原本在上风位置的救火队员一瞬间就被浓烟和热浪包围。当李昆朋指挥大家赶快撤离到安全地带后,他自己却被无情的山火挡住了去路……

  父母不知李昆朋殉职

  李昆朋,男,1972年12月出生,大专文化,晋宁县昆阳镇人。1988年9月参加工作,2003~2004年任县林业局扑火队队长,2005年以后任晋宁县林业局防火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李昆朋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父亲还有心脏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目前为止,只有他两个哥哥知道这个消息,不敢让他的父母知道。”在宋汝华眼里,优秀的李昆朋虽然在去年与妻子离异,却是一个难得的孝顺儿子。37岁的李昆朋还是县林业局局长宋汝华眼里那个活泼开朗,团结同事,工作兢兢业业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记者 谭江华 张扬)(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