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花都市场火灾续:放烟花摊主已被刑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花都市场火灾续:放烟花摊主已被刑拘
2009年02月04日 13: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两年两起火灾 杭州花都市场大火烧毁72间店铺

  头顶的头发被烧焦了,衣服也脏得一塌糊涂,但他都顾不上了。看着苦心经营多年的2间店铺陷入火海,经营户林师傅的心一点点往下沉:“没了,全没了。”

  时隔两年不到,昨天上午9点16分左右,杭州市石桥路198号的杭州花都园艺市场发生火灾。2007年3月23日,同样是花都市场,也发生过一场大火,10多间商铺遭毁,经营户泪流满面。本报次日曾作详细报道。

  昨天的这把火,是杭州新年来最大的一场火灾。火烧了4个多小时,把花都园艺市场五金建材区57家经营户72间商铺烧个精光,也把他们多年的积蓄和新一年的盼头烧了个精光。

  为了扑灭这场火,消防部门出动了10个中队的33辆消防车、200余位消防官兵前往。唯一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火灾原因初步查明:市场内五金建材区7128号女摊主燃放烟花爆竹引燃摊位内的可燃物,自救不力而蔓延成灾。火灾直接经济损失正在核定之中。

  昨晚10点,7128号女摊主丁某已被刑拘。现场依然有3辆消防车和20多名消防官兵,对废墟出水,他们漏夜留守,防止阴燃。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1月24日至2月3日,杭州城区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539次,其中火警出动319次。这其中,大多数都是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

  开门烟花蹿进店里

  火势一下蔓延开来

  意外来得猝不及防。

  早上9点左右,市场里的摊位陆续开门。五金建材区7127号摊位的老板舒岳军正在自家摊位里上网。突然,外面响起了烟花声。回头一看,是隔壁摊位在外面放烟花。“这家摊位新年头一天开门,放开门炮嘛。是那种方方正正的烟花,在放的是只小的,还有一只大的没放。”然而,就那么一眨眼的工夫,小烟花突然一下子炸开了,倒在地上乱冲,有一块飞进了他摊位的货架里。舒岳军把移门关上,赶紧跑到了店门外。

  倒地的烟花还在乱蹿,舒岳军赶紧拿个纸箱,想把烟花盖灭,但没有用。几乎同时,他听到了隔壁摊位的惊叫声,烟花蹿进隔壁摊位阁楼的塑料泡沫上,很快就烧起来了。

  经营户们开始拿起灭火器自救,但由于起火的位置较高,灭火器没派上用场,大家眼睁睁地看着火势一下蹿上屋顶并迅速往外蔓延,速度之快让人咋舌。

  被吓慌的人们赶紧报警。

  多少心血被吞噬

  摊主只抢出几十元零钞钞

  五金建材区的店铺成东西向排成一排,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就已经烧成了一片。有些经营户跑出来之后看到火势还没有蔓延,开始冲进店铺里抢东西。多家经营户则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店陷入火海。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大多数经营户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不少人赶在年前进了很多货放在店里,年过完开张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一场火把一年的盼头烧成了泡影。

  做批发生意的赵阿姨看着火,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刷刷往下掉:“什么东西都没拿出来,别说满屋子家当了,连手机都没带出来啊!”

  市场西侧一家摊位的女摊主从店铺里拉出了一张柜子,里面只有几把钳子、几把零钞和几本笔记本。“货就不去想了,这么多哪里抢得过来,这些笔记本都是我的账本,里面有这几年的生意记录,这些能抢出来已经算是幸运了。”女摊主说。在市场的另一个角落,一位姓张的摊主指着地上的抽屉告诉记者:“火烧得太快,在房间里稍微愣了一下就感觉火已经朝房间里烧过来了,拉了一个抽屉就跑出来了。”张老板说,他抢出来的只有几十块零钞。

  33辆消防车呼啸而至

  4小时扑灭大火

  消防部门新成立的三里亭消防中队最先赶到了现场。“开过来也就5分钟的时间,离现场还有三四百米就能看到黑烟弥漫,到花都的时候已经有七八间店铺烧起来了。”第一时间到现场的消防战士说。

  消防支队调集了包括位于半山、近江等地的9个消防中队、33辆消防车赶来增援。

  陆续赶来的消防车分布在起火店铺的周边,有的从正面直接攻击,也有的利用高喷车从高空进行打压,火场里除了巨大的火焰之外,还往外冒着滚滚浓烟。不一会,店铺里突然发出“砰砰砰”的声音,吓得围观的人们倒退了好几步。经营户方连英说:“摊位里经营的东西很多,有的摊位卖的是电机、电线,声音就是烧这些东西时发出来的。”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参谋长郑天峰说,紧急分析现场的火场形势发现,店铺里易燃物、可燃物多,火势加上风力,很可能烧向更多的店铺,于是,消防部门调集力量重点对现场进行隔离。

  在现场,记者发现,起火的店铺集中在2排,2排店铺被一条通道隔开。每排店铺朝南和朝北的各有18家。由于通道只有5米左右宽,第1排店铺起火后,很快就蔓延到了第2排。消防部门根据现场情况,从第3排开始重点打压,防止火势蔓延。“通道有顶棚的,现场还准备好了推土机,随时准备对顶棚进行拆除,防止火势蔓延到第4排。”

  现场的火势让许多经营户揪着心,生怕自己的家当也被烧光了。经营户刘光甚至冲进警戒线,对着一名消防战士说:“求求你了,再多出点水,火快要烧到我们摊位了!”

  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火势就被有效控制内,没有波及第1、2排以外摊位。火势被控制住后,消防战士对一间间关闭的卷闸门进行破拆。在南面不少店铺,外面已经看不见火,但当卷闸门被打开时,人们发现,货已经被烧得一塌糊涂了,有几家摊位,用来隔离的砖墙已经被烧塌,不少摊位里面还有明火。到下午1点左右,火势才被完全扑灭。(本报记者 刘焜 胡大可 孙晶晶 柏建斌)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