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建言总理将海外抄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企业家建言总理将海外抄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9年02月13日 09:4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金山侃侃而谈 记者 陆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28日至2月2日,作为受邀企业家代表,重庆金山科技集团董事长王金山跟随温家宝总理访问了德国、西班牙和英国。

  作为全球第二家成功研发胶囊内窥镜的明星科技企业,金山科技多次赴德寻求合作。但王金山在此过程中却甚少感受到德国同行的重视和尊重。谋求合资,屡吃闭门羹,德国人认为中国医药企业技术落后,根本没有对话基础。想买技术,德国人开出天价,因为红火时,他们价格高昂的产品在西方市场根本不愁销路,“甚至想与高层面谈也是奢望”。

  2005年和2007年,王金山曾两次跟随国家领导人访欧。与以前相比,此次参加中德经济技术论坛时,“我的直观感受是欧洲人给予中国客人的掌声更热烈,频率也更高;以严谨、高傲著称的德国商人们甚至在会场上主动与中国企业家们搭讪。”

  此次访德,王金山不仅感受到同行前所未有的礼遇,而且德国人对中国经济模式和市场表现出的兴趣也超出了想象。世界五百强医药企业拜尔公司的CEO亲自陪同他参观生产车间,拥有全球最先进超声仪器生产技术的企业主动找上他的门。

  王金山告诉记者:“见此情况后,我当面向总理建言,应该把海外抄底人才和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

  王金山说,不少国内企业家尚未意识到,欧美目前深受金融危机影响,这给我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应当制定战略规划,运用税收、资金支持等多种手段,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抄底。其中,技术和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我国发展所急需的,应尽快制定去海外挖技术、挖人才的专项战略。

  温家宝总理仔细听取了王金山的建议,在场的发改委和商务部领导当即表示,这个建议值得国内企业借鉴,将深入调研建议的可行性。

  王金山的欧洲见闻

  在深陷金融危机的德国和英国,王金山成功抄底前沿技术和国际人才。访问结束后,王金山独自赶往意大利,获得免费场地建起了欧洲办事处。

  世界五百强破天荒示好

  作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出口大国,傲慢的德国企业巨头素来对“中国造”心存偏见。但此次访德,王金山却“享受”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拜尔公司CEO亲自陪同参观车间的礼遇。

  面对着已经停摆的顶级生产线,王金山一句“我们去年销售增幅超过50%”的话让德国同行认为“这简直是神话”。

  在向中国同行取经之后,这位CEO承认:8000多万德国人和13亿中国人是完全不同量级的消费市场。德国企业要走出危机,现在必须从战略高度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医药巨头争卖尖端技术

  王金山刚到德国,一家排名德国前十的医药公司就找上门来。该企业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高端超声仪器生产技术,进入新年后所有生产线都停止了运转。“我们用技术参股,与你们合作在中国建生产线。”王金山一核算,欧洲售价高达400万人民币的这种超声仪器若落户国内,价格可直降三成以上。

  刚送走超声仪器生产商,此前屡次联系但一直不肯转让技术的一家德国同行也主动上门了;他们拥有的是在国内尚属空白的人造关节技术。这家德国企业看到了中国的机遇——生产这种产品需要建昂贵的超静车间,导致一个人工关节售价高达6-8万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建超静车间价格可省下一半。

  在王金山结束访德时,已有6家德国企业愿意提供成熟技术与金山公司合作开发新产品。

  德的哥拒收中国人小费

  温总理率中国企业家访德的消息在柏林早就不胫而走。访德期间某天,王金山打出租车回宾馆,一说出“我是中国访问团成员”,的哥立即插话,“我知道你们住在哪个宾馆。”

  这名的哥说,不少柏林市民将中国访问团视作帮助德国走出危机的救星,中国的企业家们在德国投订单、买技术,这让柏林民众欣喜。

  在德国打车,支付小费是必需的。可抵达宾馆时,这名的哥却坚决不收王金山小费,他说:“这是我对中国朋友的感激。”

  伦敦金融人才随便挑

  德国有领先技术,英国伦敦金融街则有遍地的赋闲高端金融人才。

  金山科技正谋划在美国上市,国际性金融人才不可或缺。而此前,哪怕开出10-15万英镑年薪,英美金融人才多数也不愿来华工作。

  在英国的几天内,与王金山相约面谈的伦敦金融街人士达上百人,要排队等候他的“接见”。现在,这些失业的业界精英只需支付5-7万英镑年薪就愿来华。王金山说:“这不是人才抄底打了对折吗?”

  此外,英国一个21人的一流医药研发团队正准备来华为金山打工。王金山透露,此前这个团队不仅要求支付高昂转会费,现在金山将其招入旗下不花一分钱。

  意大利企业送免费场地

  此次访欧,王金山还迎来了意外之喜——在意大利医药行业排位次席的一家公司在米兰免费提供300平方米的办公和生活场所,作为金山科技的欧洲办事处。

  意大利同行为何如此慷慨?王金山说,金山科技和意大利同行都希望相互借力开拓对方市场——该企业将投入技术与金山在华合资建厂,打开中国市场;而金山则靠该公司相助建成了抄底欧洲的桥头堡。 (记者 王中亮)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