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遗址发现灰烬烧骨等早期人类用火遗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口店遗址发现灰烬烧骨等早期人类用火遗迹
2009年08月10日 17: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虽然刚刚开展了一个半月,但已经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早期人类用火的遗迹,同时出土近千件脊椎动物化石,此外还发现石制品百余件。

  清理坍塌堆积体20立方米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此次发掘的领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了此次发掘的进程:从6月24日正式发掘至今,发掘队完成了猿人洞西壁剖面发掘区的布方、地形测量和第1至12水平层(每20厘米为一个水平层)的清理发掘任务。其中,第1至5水平层堆积体量较小,主要由大块石灰岩角砾组成,未见化石和石制品;从第6水平层开始,可供发掘的探方面积扩大,堆积性质发生变化,出现各种胶结程度的红色土、黄色土并伴有大块角砾,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开始出现。

  7月13日22时左右,猿人洞西剖面已开裂的危岩体发生局部坍塌,坍塌堆积的原始体量约为20立方米。为此,发掘队及时清除了洞内坍塌掉落的土石,将堆积物中的科学材料抢救清理出来,目前已经恢复了猿人洞的原貌。

  发现动物化石和石制品

  在发掘的同时,考古人员还对发掘出土物(主要为土样)进行了筛选、水洗、化石加固修复等工作,发现了一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脊椎动物化石和文化遗存。这些化石和文化遗存主要出土于第3层和第4层上部。

  截至目前,现场共出土脊椎动物化石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经初步鉴定,出土动物化石种类包括猕猴(上颌骨1件)、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枚)、鬣狗(粪化石多枚)、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在石制品方面,目前已经发现人工性质明确的石核5件(锤击石核3件;砸击石核2件)、石片37件、石锤5件、刮削器5件、砍砸器2件、断块6件以及疑似石制品118件。

  此外,还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可能的文化遗物、遗迹。

  参观者有望参与现场发掘

  为借助此次发掘普及考古知识,周口店遗址将于8月15日至30日举办“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文化节活动包括模型制作、参与发掘、模型装架、化石鉴定、专家讲座、打制使用石器模拟仿古体验、人工取火表演与体验等内容。J144

  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活动

  科普讲座 8月15日10时至11时,“人类的起源与演化——破译人类远古 历史的重大谜团”讲座,观众可凭当日门票参加。

  人工取火 8月15日14时至16时,专家现场表演并指导观众人工取火,讲 授人类用火的历史和相关知识。进行制作和使用石器的表演, 以体验远古人类生产生活的艰辛和乐趣。

  现场鉴定 8月15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至16时,邀请专家在遗址 博物馆内鉴定化石和远古文化遗存,观众可持自己珍藏的化石 和石器等请专家鉴定。

  现场发掘 8月15日10时30分前,凭当日门票参与抽奖,10名幸运观众可 到第1地点西剖面抢救性清理发掘现场,在专家指导下参与发 掘工作。

  制作模型 8月16日、21日、26日 在周口店遗址模型制作室,由专业人员 指导观众利用模具制作北京猿人、中国鬣狗、肿骨大角鹿等十 种人类、动物化石模型。

  体验发掘 8月17日、22日、27日,可在遗址博物馆开辟的模拟发掘区域 体验模拟发掘。(丁肇文 隗建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