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鄱阳湖畔呈现晚稻收割、候鸟觅食和谐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立冬过后,气温降低,大批冬候鸟迁徙至鄱阳湖内栖息越冬,由于今年鄱阳湖水面较大,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纷纷选择到农户刚刚收割完稻田和湖边的草洲上采集食物,鄱阳湖畔呈现出一幅晚稻收割忙,候鸟觅食欢的和谐画卷。

  眼下正值晚稻收割时节,在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昌北村,金灿灿的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正来回穿梭,而在稻田上方,灰鹤、大雁等候鸟成群结队地从湖区飞来,它们在天空中盘旋数圈后,稳稳落在秋收后的稻田里,寻找散落的稻谷和虫子。村民们称,每年秋收到农历年底,候鸟都会到田里觅食,有时还会踩踏没有收割的庄稼,但对待这些稻田里的“常客”,大家都习以为常,和平共处。

  近期,鄱阳湖水位缓慢下降,但受到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增多等多种影响,鄱阳湖水体面积仍然超出往年同期水平,湖滩、草洲等候鸟觅食场所相对较少。为了寻找食物,大批冬候鸟飞出湖区,扩大觅食范围,把自己的“食堂”搬到了农户的稻田和湖边的草地上,解决当下的“温饱问题”。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保护管理站及新建区林业局、昌邑乡等单位开展联合巡查,严厉打击偷盗、投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冬候鸟安全越冬。

  (华山 贺登毅 余孔辉 编辑 李佳励)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