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吉林延边老人追寻英烈故事十余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2岁的金万春自退休后一直在坚持一件事:从中国各地搜寻整理吉林延边籍英烈资料,编辑成册。近日金万春在吉林安图县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在他乡牺牲的英烈应该魂归故里,让人们世代铭记。

  金万春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集团军从军逾30年,参与过唐山大地震等救灾抢险任务。退伍后,曾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武装部长、安图县政协副主席、安图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

  吉林延边是中国革命老区,当地曾经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还有大量延边籍战士担负起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作战任务。

  【同期】(金万春)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孩子留下历史资料,带领孩子们,讲讲书的故事,所有烈士的故事,这就是历史,这么一代一代把我们的红旗传下去,这我们老同志的历史责任吧。

  【解说】从吉林长白山到海南五指山,从松花江畔到鄱阳湖边,金万春随身带着一台小型复印机,在中国各地档案馆、陵园等地收集延边籍英烈的信息,复印下来的每一页纸都是英烈们鲜活的过去。

  自2008年至今,金万春搜寻到1600余名延边籍英烈档案,整理相关事迹16000多页。

  【同期】(金万春)天津、北京、郑州、南昌、武汉、一直到湘西走湘西的张家界,重庆。这样走了十多个省、一百多个县,行程将近,我上一阵子大概算了,接近八万公里。

  【解说】据金万春考据,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参军参战的延边籍军人总计有51000余人,有详细记录的牺牲英烈3860余名。

  现在的每天早上8点,金万春依然会准时坐在办公桌前整理他搜寻到的英烈资料。他的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成沓的历史资料和烈士证书。

  让金万春欣慰的是,他的搜寻整理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12年间,安图县官方为老人提供了不少资金和人力上的帮助,一些英烈资料也被编撰成书。

  此外,金万春在全国各地寻到的延边籍英烈,均在安图县官方的支持下迁进了当地的烈士陵园。

  【同期】(安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蒋伟)

  这边谋划建设的革命烈士纪念馆还有安图县革命传统纪念馆等这些,众多的这些纪念馆我们会整合起来,作为一种传扬安图红色文化的一个旅游线路,供外界,对安图、对延边抗战历史、解放红色历史,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记者 柴家权 吉林安图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