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昆明视障者登台朗诵:读书让我“看”到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24日,昆明市图书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障读者朗诵大赛正在举行,54位来自各地的视障者相聚在此。30名参赛选手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先后走上舞台,朗诵文章、传递自强精神。

  【同期】(现场声)

  【解说】台上的这位参赛选手名叫张玉林,她从小便双目失明。不能用眼睛看这个世界,张玉林便学习盲文,通过读书来了解身边的事情。在比赛中,她声情并茂朗诵《奔向光明的颂歌》,获得第二名。

  【同期】(视障者 张玉林)你不看书的话,你怎么了解社会?不爱读书的话你怎么融入社会?所以读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解说】张玉林的老伴阮祖勤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书迷”。9岁时因为一场重病双目失明,他却从来没有放下过手中的书本。从《红楼梦》、《三国演义》到《盲人月刊》,阮祖勤看新闻、看小说、看科学知识,至今已经读遍数千册盲文书籍。

  【同期】(视障者 阮祖勤)我看不见了我还要努力读书,书是敲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是宝库。我们看不见了不能就认为自己倒霉了不去做,我还是要努力,有最后一点热都要发挥出来,特别是和我们盲人在一起。

  【解说】当天的朗诵比赛,是昆明“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在比赛中表现更好,张玉林努力学习电脑,自己寻找配乐,在家中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朗诵,并用手机录下音频寻找问题加以改进。

  【同期】(视障者 张玉林)使我们真正的可以享受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这样的一种氛围,所以我真的很感动。

  【解说】据悉,此次活动由昆明市图书馆主办、昆明市西山区蒲公英社会综合服务中心、新经爱盲友智能书屋等单位协办。旨在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视障群体阅读,为视障人群提供更好的多方位的助盲文化服务平台,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