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阿拉山口:从戈壁风口到黄金口岸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新疆阿拉山口,了解口岸发展情况。

  山口,更是风口。阿拉山口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留给外界的印象只有狂风肆虐,飞沙走石。现如今站在阿拉山口国门望去,一旁的铁轨向远处延伸,这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伴随轰鸣声,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过。

  阿拉山口口岸始建于1990年,到2006年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在内的“三位一体”综合陆路口岸。2018年被确定为中国国家陆上边境物流枢纽。

  据介绍,1991年阿拉山口海关通关货物总量仅为15.8万吨,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到2290万吨。2011年至今,近七成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通行。

  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处长吴健自2002年来到阿拉山口参加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人工爬上火车检查,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爬,遇到大风天气很难开展工作。过去,检查一节车厢耗时在半小时以上,现在利用新技术只用15分钟左右。

  【同期】(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处长 吴健)以前我们边防的检查查缉的条件,因为天气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在实施检查过程当中,有很多弊端的,自从现在各种设备设施齐全,我们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我感觉到我们从事边防检查工作,也是对通关环境的优化,通关效率的提升。

  【解说】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王传杰提到,口岸建立了“大通关”协调机制,打通各环节联系,压缩通关时间。

  【同期】(阿拉山口海关关长 王传杰)我们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是18.5小时,比2018年12月压减了38.8%,出口(货物通关)是0.77小时,比2018年12月,压减了47.6%。

  【解说】阿拉山口市委书记狄永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目前,经该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有60条,累计开行超过9500列。

  【同期】(阿拉山口市委书记 狄永江)因为阿拉山口特殊的地理位置,通往中亚、欧洲,从地理上来说这是最便捷的,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最便捷的。我们沿线辐射内地,基本所有的内地省会城市,和我们都有联系,只要有出口业务都有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中亚国家,以及欧洲各国,都能联系起来。这条线应该说是整个联系中国大市场,中亚正在迅速发展的市场,以及欧洲发达国家,非常紧密的一条通道,我们正好处于西来东去,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解说】利用区位优势,阿拉山口近年来也积极推动“通道经济”向综合型“口岸经济”转变。

  从边陲口岸到中国西部开放桥头堡,阿拉山口依托打造科技口岸、提升通关效率、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建设“口岸经济”“四重密码”助力阿拉山口从戈壁风口化身黄金口岸。

  记者 张阁 新疆博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