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垃圾分类“满月”:人与环境都在改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已经满月。随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湿垃圾分出量有了明显提升。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数据,上海2019年7月份平均每天清运湿垃圾8200多吨,比6月份增加了约1200吨。上海湿垃圾日均清运量比2019年6月增加了15%,比2018年年底增加了82%,可回收物比2019年6月增加了10%,干垃圾则下降了11.7%。

  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条例》施行以来,自己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原本小区脏乱的垃圾房现在变得干净整洁,原先随处可见的蚊虫也基本消失不见。

  【同期】(上海市民 孙女士)垃圾分类了以后,小区感觉干净了好多,也没有以前这么脏乱了。那个垃圾房里垃圾也没有以前那么臭,环境得到了改善。

  【解说】《条例》的施行不仅让环境变得整洁,也让一些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据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上海区域的无需餐具订单增长迅猛,无需餐具订单环比2019年6月同期,提升了471%。上海市民沈小姐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条例》施行以来,她点外卖的次数明显下降,且无需餐具了。不仅如此,定时定点扔垃圾也让她养成了每天下楼散步的习惯。

  【同期】(上海市民 沈小姐)我为了减少花时间在垃圾分类上,我首先我可能更少吃外卖,我出去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可能不会要更多的包装。我也不会要一些一次性的餐具。定时定点(扔垃圾)之后我每次下来不是丢在楼道的垃圾桶里,所以也就会造成我每次下来正好可以溜达一圈,其实也是增加了我平时的运动量。

  【解说】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存在。据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未分类投放问题最为严重。据悉,未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针对目前出现的个别民众和单位随意倾倒堆放垃圾的现象,特别是个别沿街餐饮商铺违规向公共垃圾捅倾倒餐厨垃圾的现象,城管执法系统将加大查处力度,将对个人处2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郭容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