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6旬防火瞭望员值守山中 6年不曾回家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内山顶,有一座防火瞭望塔。今年66岁的陈耀文,便是这座瞭望塔里唯一的瞭望员。6年来,他独自一人坚守在山顶的瞭望塔里,守护着这一方山水。

  【解说】11月13日,记者在马鞍山森林公园山顶上看到,位于马鞍山一个山头的制高点上,有一座名为凌霄阁的三层高塔。凌霄阁本质上是一座防火瞭望塔,二层三层为360度环形透明玻璃房,这便是陈耀文6年来活动的所有空间。

  【同期】武汉市马鞍山森林防火瞭望员 陈耀文

  就是看那个山,各个地方各个山有没有烟子,有没有起火的现象,就观察在上面。观察到就用对讲机就跟他们联系。

  【解说】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总面积71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包含5个辖区,3700名常驻村民,以及猴山、吹笛山、太渔山等17座山,陈耀文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站在瞭望塔上向四周观望,一旦发现有火险苗头,立即用对讲机向公园安保消防部门发出预警,直到晚上10点,目送所有的游客离开园区,他才能放心睡觉。6年来,他从未睡过一个整觉。只有遇到持续下雨天气,才能暂且放松紧绷的神经。

  【同期】武汉市马鞍山森林防火瞭望员 陈耀文

  每天晚上,我是2点钟起来,也在周围观察一下,然后再睡觉。如果游客多那就不能睡觉,那就基本上在上面观(察)。责任是相当大,出一点事就不得了的事情。做这个事情要负这个责。

  【解说】 从2013年任职防火瞭望员至今,陈耀文已经连续6年没有回鄂州老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春节、端午节、清明节等节假日都是森林火灾的高危期,陈耀文必须时时刻刻提高警惕,更频繁地巡查,保障森林安全。6年来,马鞍山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这也是陈耀文最自豪的一件事。

  【同期】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防火瞭望员 陈耀文

  我跟亲戚都说了的,我要看山守湖,探六亲我没有办法。6年都没有回去过年,越是过年过节气的时候,这个森林里游客多,那就得千万注意。就是考虑到责任大所以就不能离开。    

  【同期】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管理区护林队队长 胡邦银

  他搞(成)习惯了,他是一种(条件反射)天气比较干燥,他就拿着饭上来吃。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任。

  【解说】陈耀文说,公园里经常有野猪、野兔、野鸡、狗獾和黄鼠狼等野生小动物“光顾”瞭望塔,还有一猫一狗留在塔里与他作伴,这些小动物陪伴他度过了许多沉闷无趣的日子,自己感到很知足。

  【同期】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防火瞭望员 陈耀文

  慢慢的习惯了就好一点,不过晚上还是有点寂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就是养个狗养个猫跟我陪个伴。

  记者郑子颜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