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一村民悬崖养蜂 攀岩采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陈超是贵州省施秉县城关镇白糖村村民,六七年前,在经营农家乐之余,他开始学习养蜂技术,在当地的深山悬崖间,散养约有150箱的野生蜜蜂。他把追踪到的野生蜂窝搬迁或是分流到隐蔽山崖中的木蜂箱里,让蜜蜂们自行发展,一年去查看一两次。每到年末,陈超都是吊着绳索深入悬崖,一箱一箱的采收蜂蜜。

  秋冬之际,正是一年蜂蜜采收之时,趁着即日的好天气,陈超翻看着只有他才懂的蜂蜜位置分布小本,带上攀岩设备和采收工具,前往离家十公里外的山间采收蜂蜜。

  这个上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陈超来到一处蜂窝所在地,这窝岩蜂蜜是四年前他和妻子追踪了三天才追到的,再次到来,时隔一年。穿上攀岩设备,在树桩上固定好安全点,放下绳索……不巧的是,这窝蜂窝里的蜜蜂差不多都跑光了。

  【同期】采蜜人 陈超

  今年第四年,收割三年了,今年第四年(蜜蜂窝)就跑了,野生的东西,人是无法(管控)的,就算今年来一次,有可能它明年在,有可能它明年就不在了 。

  【解说】为避免白跑一趟,往往在某一放置点的几平方公里间,陈超会多放置一两个蜂箱,好在今年的第二处蜂窝能够采收。这些蜂箱都是陈超按照野生蜂的习性制作的,蜂箱中部放置有横条,采收方便,品质也得到保障。

  【现场声】采蜜人 陈超

  你看这个颜色,淡琥珀色,不是深褐色,深的那种是褐色,蜜源不一样,每个地方的蜜源不一样。从中间割了只取上面的蜂蜜,下面的蜂蛹和花粉蜂蛹是留下(给蜜蜂)过冬的。这割法不像其他的方式,(那种)中间一割开就全部跨了,蜂蛹流到(蜂糖)里面来对蜂糖的品质是一块影响。

  【解说】封上塑胶袋,背上背包,已是中午12点。往回走的山崖路,陈超还不时用枝条简单掩护封路。

  回到农家乐,吃过午饭,陈超拿出秤称了称,二十五斤,算中档收成。如今,多数养蜂人都选择用机器来摇甩蜂糖,但陈超仍坚持选用细工慢活的纱布,吊着慢慢来回过滤两三次,这样能避免杂质流入蜂糖影响品质。

  趁着下午空闲,陈超又来到另一处山崖采收蜂蜜,在需要攀岩才能采收的地方,妻子袁小红必然一同前往,相互之间有照应,危险中带着乐趣。

  【同期】袁小红

  特别爱好爬山,上山通常在一起,有时候被蜂子蛰的时候,眼睛肿得看不到路,肿了好几天的,但是吃蜂蜜的时候还是开心的。

  【解说】分布在各个悬崖间的野生蜂箱,陈超都是吊着绳索下去一箱箱的采收,成为悬崖边上的采蜜人。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有着多样的自然生态,近年来,养蜂成为该县一大林下经济产业。而陈超只是在深山中散养蜜蜂的“养蜂人”,他遵从自然,专注一年一采的蜂蜜品质,野生蜂蜜每年也能给他带来五六万元(人民币)的“甜蜜收益”。

  (杨健 蒲文思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