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阿里边民欢度“普兰新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30日,藏历十一月初四,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民众沉浸在“普兰新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这是继“工布新年”之后,西藏的第二个新年。随后还将相继迎来日喀则“农事新年”和最为隆重而规模最大的藏历新年。

  普兰县位于中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是中国、尼泊尔和印度三国交界的边境县。按照传统习俗,普兰县边民在每年的藏历十一月一日迎来“普兰新年”。对于这一新年的由来,普兰县西德村党支部书记仁青多吉向记者透露当地民间的说法。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西德村党支部书记 仁青多吉

  我们在藏历十一月过“普兰新年”,是与出生在普兰的诺桑王子有关,而且在诺桑王子时期北方征战任务重,因此当地在藏历十一月诺桑王子出征前过年,这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另外一方面根据长辈们的说法,在藏历十一月欢度“普兰新年”,是与普兰的节气和气候变化有关,这样的气象特征就出现在藏历十一月“普兰新年”期间。

  【解说】在“普兰新年”前夕,记者从西藏首府拉萨驱车1300多公里前往普兰县,并于“普兰新年”的“古突之夜”赶到该县西德村,此时当地村民正熬制“古突”。“古”意为“九”,“突”意为粥。按照传统习俗,藏历十月二十九日晚,普兰边民相聚在各自家中,与家人共同吃“古突”,以示辞旧迎新。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西德村多岗组村民 旦增卓玛

  “普兰新年”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单位里工作的“上班族”、在外读书的孩子,包括乡里的工作人员,都回到村里与家人团聚共同欢度新年。

  【解说】在藏历十月三十日,普兰县西德村的孩子们唱着儿歌、排着队,挨家挨户“讨”新年礼物。每家每户准备给孩子们的礼物,除了零花钱之外,还有青稞酒、卡塞、糖果等,在当地相传百年的年俗至今未变,孩子们的礼物却变得越加的丰富。

  新年初一是最为隆重的一天,普兰边民身着节日盛装,在各自的家里欢度新年,酥油茶、青稞酒、生酱肉、糌粑、卡塞、人参果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普兰县边民告诉记者,“普兰新年”是当地最隆重、最吉祥的节日,在此期间,他们除了与家人亲朋团聚,还组织全村民众载歌载舞,共同欢度一年一度的这一新年,热闹、独特、欢乐、祥和的“普兰新年”将持续10天左右。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普兰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