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孔雀河中下游首次冬季输水 为荒漠“解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下旬,记者在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看到,汩汩流水正沿着河道浸润着新疆孔雀河中下游尉犁段的大片荒漠植被。这是自2016年新疆启动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以来,首次实施冬季生态输水。

  【同期】(巴州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袁隆军)孔雀河已经断流多年,今年我们迎来了孔雀河首次冬季生态输水。

  【解说】袁隆军告诉记者,今年因上游水量较往年多,所以提前近两个月进行生态输水。

  【同期】(巴州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公益林管护站站长 艾力)3个管护站的25名护林员,调用了7台挖掘机,前后封堵了七个坝,挖掘了30公里的引洪渠道。目前,我们(完成了)12万亩的林地盒草地灌溉任务完成了。 

  【解说】尉犁县位于新疆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与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隔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相望。孔雀河源于博斯腾湖,其尾端是举世闻名的罗布泊。曾经孔雀河中下游水资源极度紧缺,下游654公里河道基本断流,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天然林、草场严重退化,生态系统严重受损,物种多样性也呈减少趋势,浮尘和沙尘暴天气增多,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同期】(巴州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 局长 袁隆军)主要是对阿克苏普乡以南的孔雀河下游区域通过开挖引洪渠,堵拦水坝等措施对这个区域接近30万亩的林地和草地进行灌溉,可以有效的恢复这个区域的脆弱的生态环境,使得这个区域的地下水位得到有效的抬升,使地表的生态植被包括植物、动物都能得到有效的改善。

  【解说】当下,尉犁县已疏浚30公里的引水渠、灌溉12万亩的荒漠植被,使一度濒临消失的绿色生态走廊重现生机。截至目前,来自博斯腾湖的1.21亿立方米珍贵的生态水跋涉数百公里,为以胡杨林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解渴”。

  据介绍,孔雀河中下游流域的胡杨林是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持续20年的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和正起步的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将有效阻止塔克拉玛干和库姆塔格两大沙漠的合拢。这片正逐渐恢复的绿洲,也将成为植被、动物和人类和谐共存的空间。

  张阁 李飞 新疆巴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