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爱猫人建流浪猫救助机构:愿流浪猫拥有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曾莉与猫咪互动

  羊羊,不紧张羊羊,羊羊好乖,羊羊吃一个吗?

  【解说】镜头前正在与猫咪玩耍的人名叫曾莉,是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的负责人。2001年,原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她,偶然得知了有很多流浪猫需要求助的情况,便与6名义工一同开始救助工作。

  【同期】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负责人 曾莉

  通过跟其他的养猫的猫友的交流,我们才开始知道说原来除了家里面的猫以外,还有一些是生活在社区里面,生活在公园里面,没有人管的这些小猫咪。那个时候其实最大的一个状态就是基于对小生命的一个同情,所以希望去帮助它们改善一些它们所面临的一些比较艰难的生存状况,尽可能多的让生命重新焕发一下光彩。

  【解说】随着救助工作不断开展,曾莉的救助团队日益壮大,并开始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等组织开展项目合作,在维持机构平稳运行的同时,覆盖更多流浪猫易聚集场所,救助项目也更多了。

  【同期】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负责人 曾莉

  2004年的时候,我们突然才意识到其实流浪猫的数量繁殖实在是太快了,才发现说除了在领养以外,我们还可以帮他们完成绝育。从2007年开始帮助中山公园, 2012年开始帮助八大处公园,在“幸运土猫”义工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里面的流浪猫就陆续的完成绝育,一部分流浪猫实现领养。通过这样的一些救助工作,通过动物福利的公益工作,它实现了人和动物的一个和谐相处。

  【解说】2011年,曾莉与团队成立领养中心,完成体检、绝育的猫可以在这里等待新主人。每天,曾莉都会收到数十条领养申请,需通过筛选评估后,方可完成领养。曾莉坦言,申请人是否有责任感,是最重要的评估标准。

  【同期】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负责人 曾莉

  收到领养申请之后,会进入到一个评估和筛选的过程,通过我们筛选之后,我们会约请我们的领养人来到领养中心和猫咪做亲密的接触,同时完成最后一个环节的领养沟通。大家对猫咪的喜爱之情都是真实的,但是其实领养它意味着不仅仅是喜爱,而是能承担十几年的责任。这一部分其实是领养沟通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就希望大家把养猫这个事情也当作一个正经事来考虑。

  【解说】为及时了解各项救助工作进展,曾莉建起数十个微信群,义工和领养人可与她沟通最新情况。在她看来,救助并不只是收容。当每一只流浪猫顺利融入新家庭后,才是真正完成了救助。

  【同期】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负责人 曾莉

  绝大多数的年轻养猫的新主人,他们其实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用力过猛带来的那种紧张感。就可能猫咪它进家之后,比如说突然长一块猫癣,其实它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但这个猫癣就会造成主人极度紧张。我们其实做了特别大量的工作,是让主人跟猫的在一起的情绪淡定下来,不要那么的焦虑,要去感受这个生命。

  【解说】目前,每年约有近200只流浪猫在领养中心“中转”。近20年来,已有超3000只流浪猫找到新家。谈及未来,曾莉希望动物救助工作能更加专业化,每只流浪猫都能找到专属“铲屎官”。

  【同期】北京流浪猫救助机构“幸运土猫”负责人 曾莉

  因为在国内我们其实没有动物福利专业,它可能更多的在公益层面上,它跨级到动物方面的几乎很少很少。如果把这4个简单说紧急救助、医疗、绝育、领养这四部分把它包到一起去看,它一定要走向更专业更有效。接下来机构也会朝着更专业的它所能提供的方向,真正给这个领域带来帮助,帮这些小流浪猫找到一个新家。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