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带娃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的一家服饰企业生产车间,一百多名员工正紧张忙碌地赶制一批外贸订单,缝纫机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日前,记者在车间里见到了企业的创办人郭其志。从小在刘府镇长大的他曾外出务工近10年,收入颇为可观。然而出于对家乡留守儿童的关注,2018年他放弃在外继续打拼,选择回乡创业。

  【同期】鼎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其志

  2018年回来,(外出务工)将近十年左右。回来看我们家里边的孩子,包括自己也亲身体会到了这一点,自己的孩子也需要自己在身边。感觉80后的孩子都逐步回来看孩子,然后就想到回到家里创办这个企业,让更多的孩子不要离开父母,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解说】返回家乡后,郭其志开始了解凤阳县招商引资及扶贫政策,并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而他想在乡镇创办企业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与政府扶贫计划不谋而合。创业初期,凤阳县政府也在公司注册、选址和招工等环节为郭其志提供了很大支持。

  【同期】鼎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其志

  刚开始回来,这些工人都是在家里带孩子,缝纫机她都没有见过,都没有做过。然后政府帮我们到乡下招工他们,集中招过来培训,有专业的师父来教一些指导,教他们正常上岗。我们企业正好也需要这些留守在家妇女、在家带孩子的贫困户。正好我们这个企业也(有)适合她们的岗位。

  【解说】由此,刘府镇鼎耀扶贫车间正式成立。发展至今,企业已有固定员工114人,每人每月工资可达2000元。此外,2019年起,工厂还专门为员工的孩子开设课后“辅导班”,孩子放学后,可以按年级在厂区免费接受辅导。

  【同期】鼎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其志

  一至六年级,一个年级一个老师,我们请了7个老师,其中包括一个英语老师。工作学习两不误,又赚钱养家了,孩子的成绩也提上去了。

  【同期】刘府镇鼎耀扶贫车间员工 刘七侠

  小孩放学了都可以过来,来这里吃饭,然后厂里面搞了一个辅导班,挺方便的。你看我们在这干活,没时间看他们写作业,老板还到学校里找老师过来看他们写作业,我们在这里工作挺放心的。

  【解说】截止目前,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8人,其中包括不少残疾人贫困户,袁小六就是其中之一。因身体先天残疾,过去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于他而言十分困难。两年前,经过集中培训,袁小六顺利进入车间工作,他告诉记者,工作以来,不仅孩子的课业辅导不用再担心,他的生活条件和心情也都有不小的改变。

  【同期】刘府镇鼎耀扶贫车间员工 袁小六

  我是2018年正好从外地回来到这里来的,现在我具体(工作)就是维修机器。(生活)就好多了。我每月都能进钱,这是我稳定的收入。心情上你看充实啊是不是,天天在这里边热热闹闹的,累一天完了洗洗到宿舍一睡觉,多方便,就这么简单。

  【同期】鼎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其志

  像残疾人我们还给他们购买五险,像贫困户政府还给他们每个月补贴500元。他们自己也有信心,也脱贫了,也能安心地工作,也提升了自己的个人价值。

  【解说】目前,凤阳县共有14个扶贫车间,共吸纳2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郭其志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乡亲脱贫奔小康。

  程宇 安徽滁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