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八百名绣娘同台竞技 多个作品致敬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6日,青海省第三届“民族团结进步”青绣大赛开幕。现场,来自黄河流域八省区的刺绣传承人、企业参加展演,青海各地的八百名绣娘同台竞技。

  【解说】“青绣”是青海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各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民间刺绣手工艺。数据显示,目前该省约有30万人从事刺绣行业,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等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解说】本次大赛以展览、展示、比赛为载体,展示“青绣”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果,促进“青绣”产业提档升级,为各省区共同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探索新路。

  【解说】“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是今年赛场中的热门话题。《武汉方舱医院》、《致敬钟南山院士》等作品一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参赛选手们介绍,这些图案都是他们自己设计、绘制、搭配丝线颜色、反复尝试不同绣法,历时两周才开始整幅作品的收尾工作。希望通过她们的自己的手艺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解说】今年72岁的曲日其布是众多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说,可以把带有蒙古族特色的作品拿来参赛让她感到特别开心。

  【同期】曲日其布:我今天带了一套衣服饰品来参赛,这些作品大多用到了绕针绣的手法,这也是我们的民族特色。

  【解说】近年来,该省持续重视和推动“青绣”产业发展,激发从业者热情,目前全省刺绣行业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家庭式作坊、刺绣公司+农户、刺绣协会+农户等发展业态呈现出相融互动局面。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