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吉林抚松“雪变银”“绿生金”:倚山靠雪迎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入冬落雪以来,家住吉林省抚松县的毛建凤一直非常忙碌,在当地滑雪度假区工作的她,要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滑雪发烧友。

  时值岁尾,中国东北地区迎来冰雪旅游旺季,毛建凤工作的滑雪度假区客流不断。2018年—2019年雪季,当地游客量达8万人次。景区预计,2020年这个数量能翻一番。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依托天然冰雪,吉林省抚松县的很多农民改变了命运轨迹,毛建凤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的她是当地滑雪度假区的工作人员,有着稳定的收入。这处度假区建成之前,毛建凤的生活可不是这样。那时的她需要常年外出务工,生活成本高、挣得又少,一年下来也攒不下多少钱。

  毛建凤说,那个时候,一家人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下一代离开这处山沟沟。

  【同期】吉林省抚松县居民 毛建凤

  以前就是孩子比较小,为了生存必须在外面工作,孩子就得守在父母(老人)的身边。

  【解说】此番在家乡有了新工作后,毛建凤上下班都坐班车,每年收入四五万元人民币,一家人也从漏风的木楞房搬出,住进了镇上的楼房。但毛建凤最看重的则是“儿子再也不用当留守儿童了”。

  【同期】吉林省抚松县居民 毛建凤

  现在天天能回去陪孩子,孩子脸上的笑容也比较多一些了。他会说妈妈在家真好,可以天天 给我做好吃的。

  【解说】对于世代生活在吉林抚松的人们来说,要想彻底扔掉“穷帽子”,不仅要依靠“冰天雪地”,也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抚松最为外界所熟知的,是“中国人参之乡”的名号。当地有1500多年的野山参挖掘史和450多年的人工栽参史,人参年产量约占中国总产量的38%,全球人参70%的交易量在抚松市场完成。

  然而在历史上,当地人参曾被卖过“白菜价”。原来,一些人为了短期利益,采取粗放式种参模式,砍伐大量森林,农药、化肥侵袭土壤。终于,随着中国有关政策收紧,人参市场风云突变,高农残人参市场迅速萎缩。

  近些年,抚松县痛定思痛,大力保护青山绿水,推广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技术,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探索高质量种参之路。

  保护生态和脚下的黑土地就是保护自己的生活,当参农们意识到这一点时,也慢慢收获了回报。

  【同期】吉林省抚松县参农 安凤军

  有机肥,这是国家倡导十几年了,不让(用)高残(农药),我们就开始转变了,用低残农药。(成本是不是高了)成本高点,效益还行,产量、病害多一点,整体来说还可以。(因为)依靠着片山,依靠这片土地,养育我们。所以对环境、森林保护相当(重要)。

  【解说】当下,这片绿水青山成了抚松人眼里的金山银山。他们秋有参卖、冬有雪滑,一年四季皆有客来客往,不断向好的新生活让人充满希望。

  记者 吕盛楠 吉林抚松县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