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咸丰:让“茶叶子”变“金叶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 湖北咸丰:让“茶叶子”变“金叶子”

  【解说】地处武陵山东部、鄂西南边陲的湖北咸丰,是中国茶叶百强县,近年来,该县建设以白茶、乌龙茶、红茶为主的重点茶叶种植区,打造“唐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了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增收致富。

  【解说】临近中午,咸丰县唐崖镇龙潭坝村村民覃义成还在自家的茶园里忙活着,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将进入采茶季,他每天都会来看看茶叶的长势。2020年,覃义成自种的7亩白茶,有近6万元的收入。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通过茶叶种植顺利脱贫出列。

  【同期】湖北省咸丰县唐崖镇龙潭坝村村民 覃义成

  改种(茶叶)以后,这几年(经济条件)有很大的变化,(那边)修了一个新屋,新屋是两层半(的楼房),还没装修。

  【解说】覃义成是咸丰县进行茶叶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按照“基地做绿、加工做深、龙头做强、品牌做响、销售做畅、链条做长”的思路,在推动绿茶提档升级的同时,相继引进乌龙茶、白茶品种,建设村级茶叶加工厂,打造茶叶全产业链。

  【同期】湖北省咸丰县委书记 郑东来

  这几年我们培植了州级以上的龙头企业35家,每年的茶业产值达到了17个亿,基本上是通过加工来实现增收。

  【解说】在咸丰县唐崖镇钟塘村,咸丰县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白茶基地错落有致。该合作社拥有白茶基地800余亩,社员有385人,其中贫困户近300人,每位贫困户的年收入平均增收8000元左右。

  【同期】湖北省咸丰县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袁家友

  (我们合作社)截至2020年底产值以达2000余万元,今(2021)年预计干茶产量在7万斤左右,产值在2500万左右。

  【解说】目前,咸丰县茶叶面积28.3万亩,超过全县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从事茶叶产业相关工作有14.2万人,超过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产业发展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8万余人,亩均茶叶收入7000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产业、脱贫产业。

  【同期】湖北省咸丰县唐崖镇龙潭坝村村民 张玉红

  原来没种茶叶的时候,就种点粮食,喂头猪,喂点鸡,没有多少收入,通过茶叶发展起来后,(我)栽种了3亩多的(茶叶),一年可以收入三四万元,改善了生活,加上家里开了个小卖铺,逐渐就富裕起来了。

  【解说】咸丰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遗址”,为了提高咸丰茶的市场竞争力,提高茶叶的带贫能力,咸丰县打造了“唐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同时聘请专业机构深度策划“唐崖茶”区域公共品牌营销推广。

  【同期】湖北省咸丰县委书记 郑东来

  我们咸丰过去有70多个茶业的小品牌,我们整合在世界文化遗产唐崖的品牌下,形成了唐崖红,唐崖绿,唐崖白这些茶业系列。我们统一标准,统一logo,统一营销,建立可追溯体系,使唐崖茶的品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的一个产品。

  【解说】如今,咸丰县已经实现了绿茶、白茶、红茶、乌龙茶、黑茶兼俱,成为湖北省乌龙茶、白茶第一县。“唐崖茶”也走出大山,进入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地,在全国各地享有一定知名度,且远销欧美及非洲。

  董晓斌 李馨 尚飞 湖北咸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