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藏铁路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挂”在支柱上数火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接触网工们正在这里进行铁路接触网设备养护作业。

  【解说】郭胜强和罗露露是这个工区仅有的两名女接触网工,2020年11月,经过系统培训后,她俩被分配到哈尔盖接触网工区,与工友们一同负责维修和养护管辖区段内118.2公里铁路上的接触网设备,确保安全供电。

  【解说】哈尔盖接触网工区位于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北面,该地区春季风沙大,夏秋季短暂,冬季气温寒冷。由于水土不服,两个小姑娘脸上长了很多痘痘。

  【同期】中铁青藏集团西宁供电段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接触网工 郭胜强

  刚来的这个工区时候,感觉这个环境跟我想象中的落差特别大,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就想着工作环境特别艰苦,但是没想到就是这么荒凉,然后就是想着可以买杯奶茶呀,就是逛逛街什么的,结果来之后感觉失落,但是我也会坚持下去,因为这个工作是我特别喜欢的,我要做好天路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怕纤细,一定会发挥自己的作用。

  【解说】更令两个姑娘没想到的是,即使学过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实操时,还是无从下手。罗露露告诉记者,师傅们一眼就能看出哪里有问题,他们熟悉铁轨上的每一颗螺丝钉,而她们哪怕趴在铁轨上面观察也不一定能看出来。

  【解说】为了尽快熟悉接触网工的各个操作环节,两个姑娘天天跟着工区的老师傅们上前线作业,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吊弦调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解说】罗露露说,冬季作业时,她负责记录数据,温度接近零下25度,尽管穿得很厚,戴着冬季安全帽和口罩、手套,还是直哆嗦。眼睫毛由于结霜粘在一起,只能勉强睁开一条缝。当时想争取把字写工整,但是回来一看还是写得歪七扭八。

  【解说】高空维护设备是所有接触网工必备的技能,因为要经常爬到高高的接触网上作业,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铁路“蜘蛛侠”。这对于两个恐高的姑娘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同期】中铁青藏集团西宁供电段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接触网工 罗露露

  我父母觉得女孩子的工作就应该像幼师、会计这样,但是我感觉女孩子的工作不应该只局限于这些,我觉得高难度高强度的工作我也可以做,并且可以做得更好,虽然在这恶劣的环境下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我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解说】为了能尽早爬上接触网支柱,两个姑娘一有空就跑到工区训练场练习,每一次多爬一点,多待一会儿,渐渐地适应,不再恐高,有时还会“挂”在上面数过往的火车。

  【解说】罗露露表示,然他们不像列车员一样,可以和旅客直接接触,但是只要她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保证列车正常运行,也是在守护千千万万的旅客。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哈尔盖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