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开头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6月25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种姓都包含自己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我这个姓,陈,据说是中国第五大姓。源于周初封在陈国的舜帝后裔胡公满。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前20大姓氏:“王李张”分列前三。其中王姓达到9468万人,占总人口的7.1%。快来看看你的姓氏排第几?也有网友说,国家统计局的公务员也真够闲的,统计这个有什么用?说到公务员,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公务员涨薪,最近, 人社部等部门筹划的公务员薪酬改革又传出新消息,重点会放在“限高”和“提低”上,这什么情况啊?咱们得仔细分析一下!

  标题:公务员该怎么涨工资 才不惹人烦?

  解说:我国现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规定,公务员工资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组成。基本工资标准全国统一。公务员职务高,基本工资也高。基本工资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是12:1。而公务员工资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津贴补贴部分。各省之间,公务员的津贴补贴标准不一致,最高与最低省份之间的津贴补贴有3-4倍的差距。同一省内不同县市的公务员津贴补贴也差距很大。有的省内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多达32个,最低和最高相差1.5万元/年。但即便如此在老百姓眼里,公务员优厚的福利待遇已经让普通人望尘莫及,还老嚷嚷涨工资,这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节奏。

  同期:山西太原市民

  企业退休了1000多块钱,他们就2000

  同期:北京市民

  他们的福利要好 包括养老啊各种过节 这种福利当然要比打工的这样 公司企业的要多 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要多 而且付出也不一样 民营企业像公司这种天天挺辛苦的 但是他们大部分的工作强度没有那么大。

  解说:在飞涨物价面前,那可是人人平等。也有民众觉得从社会公平的角度考量,给公务员涨工资没问题,但要涨得一起涨。

  同期:北京市民

  我希望国家给每个行业都涨薪 可能也分不同的行业和岗位 肯定是不乏有很多清闲的岗位 如果它太高了的话我也觉得也不是合理的。

  解说:中新社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为数不多的赞同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民众看来,涨工资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腐败和保证工作质量。

  同期:北京市民

  公务员之所以有腐败 可能工资低也是一个因素 在我看来

  同期:山西太原市民

  我给你高薪,但是你必须得廉政,你不能说拿上高薪,你自己再去搞腐败,老百姓就不理解了。

  同期:北京市民

  公务员如果工资很低的话 他们对工作的态度还有积极性可能受到影响 为了保证他们工作上的认真程度 我觉得涨工资还是很必要的

  解说:这样的理由让人觉得支持公务员涨工资,包含了一些无奈。而给公务员涨工资,怎么才能做到不惹人烦呢?有观点认为,公务员涨工资必须围绕“公平”做文章。首先公务员工资要向普通百姓看齐。其次,公务员系统内部的工资差距要缩小。最后,公务员工资要随着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上下浮动。而这样的观点与最近人社部等部门筹划的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不谋而合。据报道称,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的基本目标方向已经确定为4句话: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据说重心将放在“限高”和“提低”上。“限高”是指限制灰色收入,比如各类目繁多的津贴补贴;而“提低”主要是指向职务偏低,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倾斜。

  同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耀桐

  过去就是觉得你公务员吃香喝辣的 有很多灰色收入 还有过去的官场风气不正 所以他觉得公务员明里暗里拿的够多了 那现在我们把这个东西摊牌了 而且公务员的工资 根据国际的惯例 他的收入啊我们国家也一样 它应该在社会平均工资的中等略上一点 至少要保持这样的水平 所以我想把这方面的道理讲清楚 老百姓是不会有意见的

  解说:看来有事儿摊开了说,没有说不明白的道理。如果能够照顾到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当然是好事,但公务员们也应该看到,还有那么多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很艰苦,咱人民的公仆就别太急着哭穷啦,毕竟人民公仆就该以为人民服务为主业,您要是把这和为人民币服务划等号,那实在有辱“公仆”这两字对吧?

  《弟子规》树戒毒信念 大学生骑行宣传禁毒

  【口播】“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禁毒行动也在各地展开,远离毒品,身体力行、不玩虚的。

  【解说】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6月24日,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了“戒毒人员康复训练展示活动”,数百名戒毒学员通过集体演练,展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学习《弟子规》是每一个学员的必修功课。

  【同期】(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戒毒管理处 负责人 陈旭)他必须要有一个坚定的戒毒信念 这个信念从哪里来 从传统文化里面 我们引入孝道的教育 把孝亲作为他的精神信仰 就是说戒毒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 是整个家庭的事情

  【解说】在治疗过程中,戒毒所邀请家庭成员参与心理课程,为戒毒人员传达信任与支持,帮助他们抵御毒品诱惑。38岁的阿文(化名)有6年的吸毒史,先前几次戒毒均未成功,在戒毒所因为有家人的支持,他对彻底戒断毒瘾有了更多的信心。

  【同期】(戒毒学员 阿文(化名))(家属会不会跟你一起参与治疗)有时候会 所里有安排帮教的时候 他们会过来 他们会过来一起做游戏 心理辅导 (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什么想法) 觉得在这里面 还连累家属这么老远跑过来 觉得有点对不起他

  【解说】而2013年,据国家禁毒办统计,中国青少年涉毒人数为213万人,35岁以下占70%,吸合成毒品的人大约有83万。在213万涉毒人员中,在校学生占69%,对青少年的宣传成为禁毒宣传的一项重点。

  近日在山西,25位在校大学生就骑行数百公里、用二十天时间走遍11个地市,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社会宣传禁毒活动。在这次行程中,队员们和当地禁毒宣传队伍合作,在社区、乡镇、厂矿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骑行队伍还走进学校,将禁毒理念向学生们倡导宣传。

  标题:北京医疗救助标准将提高 贫困孕妇享救助

  口播:

  24号,北京民政局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我市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北京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将于2014年8月提高。这个标准的提高,可不玩虚的,救助范围从城乡低保人员扩大到城乡低收入人员,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比例由60%提高到70%。

  解说:

  《意见》提出,针对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届时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70%;重大疾病救助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75%;住院押金减免比例由60%提高到70%。门诊救助封顶线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住院救助封顶线由30000元提高到40000元。

  此外,享受社会救助的农村贫困孕产妇,自孕期检查12周至产后42天内在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产前检查、住院分娩发生的医疗费用,在经过生育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部分,由民政部门按照孕期检查救助不超过1200元、正常产住院分娩救助不超过2600元、剖宫产住院分娩救助不超过4200元给予生育救助。有网友说,农村贫困孕产妇,在享受住院分娩财政补贴和新农合补偿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生育救助。这条真赞,农村现在相对城市医院,卫生条件差,医疗水平低,这样一来,能解决农民生娃的大问题。还有网友说,政策虽好,患病贫困妇女做了细致规定和补助,不过落到实处,落到人头才算行。

  竖版中国地图南海不再插图

  【口播】日前,湖南地图出版社独立绘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正式出版发行。与传统横版地图不同,这一版地图可是竖版的,南海诸岛也不再是“画中画”。传播中国版图意识,不玩虚的。

  【解说】竖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是国内首创的大幅面全开竖版地图。南海海域和岛屿与大陆为同一比例尺,南海诸岛不再作为插图形式表示。湖南地图出版社总编辑雷宜逊说,“这样能使读者全面直观地认识中国全图,不会再误以为国家领土有主次之分,有利于国民的版图意识和海洋意识的树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中,对南海诸岛之岛屿、礁盘等地理信息详细标示,使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南海诸岛的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地图中海南省、海南岛以及南海诸岛的地理关系及行政区划变得更为清晰明了。对此,有网友说,终于不用像以前那样分开看了,这样一下子全看到了,哪里有卖的?赶快来一张!是我们的领土就该寸土不让。

  台湾大南瓜比赛 "南瓜王子"种巨瓜有秘诀

  【口播】接下来我们到台湾去看一看,在那里的南瓜比赛上,各路种瓜好手齐聚进行大比拼,去年种出最重南瓜、获得冠军的徐沧浩更是分享了他的种瓜秘诀,“南瓜王子”可不是浪得虚名。

  【解说】这颗快比两岁小男童高大的巨型南瓜,是由苗栗县瓜农徐沧浩,亲手栽种,有南瓜王子称号的他,去年夺下头份大南瓜比重赛冠军,虽然今年气候不佳,

  但他依然充满信心。

  【同期】台湾苗栗县瓜农 徐沧浩

  今年就是后期下豪雨下太多

  稍微影响了一点它的生长

  但是我们加强管理以后

  看起来是有希望再度破全国纪录

  【解说】徐沧浩是苗栗县的种瓜老手,尤其是以种大南瓜闻名,去年种出731台斤的亮眼成绩,惊艳各地瓜农,要如何种出冠军南瓜,徐沧浩有他的秘密诀窍。

  【同期】苗栗县瓜农 徐沧浩

  种大南瓜最重要的就是说

  我们水分的控制

  万一水分控制不好

  浇太多水的话

  它的关键点

  从它的蒂头这边开始裂开来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