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一男子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诈骗短信 开机半小时即被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时常会收到一些垃圾短信,其中不乏一些广告推销以及涉及诈骗等内容的信息,不少市民是深受其扰,严重威胁广大老百姓的信息和经济安全。不过,随着侦破手段的进步。如今,用来发送这类短信息的“伪基站”几乎已经无所遁形。

  6月3日,上海警方就成功破获了一起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嫌疑人刚刚打开“伪基站”不到半小时,就被警方抓获归案。

  【同期】抓捕现场

  民警:发什么?

  嫌疑人:发垃圾短信。

  民警:发垃圾短信啊,设备在哪里呀?

  嫌疑人:在后面。

  民警:你过来一起过去,来来来,照一下照一下,来来来,哪里,哪个设备?

  嫌疑人:这里。

  民警:照一下。就这个是吧。

  【解说】当天晚上22点左右,犯罪嫌疑人周某驾驶装有“伪基站”的小轿车刚刚回到位于上海松江的家中,就被民警当场人赃俱获。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陈捷)当场我们缴获了他的一套“伪基站”设备,一辆他租用的,用来给他提供的交通工具,一辆白色的轿车,以及一个连接该设备的一台智能手机。它(伪基站)主要是用来发送一些电信诈骗的短消息,提供一些虚假链接,骗取被害人进行点击之后,从而达到他的目的。

  【解说】经过审讯,周某交代,4月底,他花了6000余元通过网络购买了移动“伪基站”设备,随后又花了近千元租了一辆小轿车,用于存放“伪基站”,没想到刚刚打开机器20多分钟,周某就被警方抓获。

  【同期】(犯罪嫌疑人 周某)一共就是从开机关机,才20来分钟。就是第1天发,就在那里天线就坏了嘛。因为我当时想,我现在想起来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在这里发。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犯罪嫌疑人周某曾有多次使用“伪基站”的前科,目前,周某因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收到类似要求银行转账到安全账户、提供社保基金账号等信息时,一律不予理睬,必要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陈捷)希望广大群众,在接受到类似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以及提供社保基金账号等类似的短消息时,提高警惕,防范上当受骗。

  张冬俊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