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5位选手同台亮声第二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2日是第62届国际聋人节,当天下午,“穗宝杯”第二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决赛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5位选手同台亮声,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4岁,最大的56岁。

  当天下午,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站在决赛的舞台上,选手们娓娓分享自己失聪岁月里的温暖感动,或致敬经典,或歌颂祖国。他们打破了“十聋九哑”的固有魔咒,展示了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

  【同期】内蒙古赤峰市民族特殊教育学校 辛美璇

  我能看见妈妈慈祥的笑脸,却听不见她亲切的呼唤,跑向舞台,我直奔妈妈,我已经能用语言轻轻地告诉她,妈妈别哭,妈妈别哭。

  【解说】《妈妈别哭》,这是这位来自内蒙古选手辛美璇的原创朗读稿,讲述自己从小在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最终克服听力障碍到逐渐掌握语言发音的心路历程,真实的故事,加上发自内心的声音,引来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同期】内蒙古赤峰市民族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 陈媛媛

  只能训练她说话这种的,按正常人的训练,但是她加入情感方面,很难融入情感里面,所以这只能靠她自己,包括我们去(内蒙古)自治区参赛的时候,在火车上,火车上那么多人,一车厢人,她就站在车窗前,面向着车窗外,这么就练习,也不看别人的眼光,然后就这么练习,我觉得从她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孩子给点阳光就灿烂,他们就是给机会就分外地珍惜。

  【解说】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残疾性听力障碍人群达到2780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包括聋人在内的残疾人事业非常关心, 为丰富听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听障人士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中国聋人协会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在2017年成功举办“穗宝杯”首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的基础上,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穗宝杯”第二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

  【同期】中国聋人协会主席 杨洋

  第二届给我们的感觉非常好,因为增加了少儿组,那么少儿组因为受到了政策的支持。因为我们现在0到6岁人工耳蜗和助听器辅助全免费了,全普及了。所以他们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的支持,而且我们康复事业也做得非常成熟了。所以可以明显看出来,我们少儿组比成年组要优秀得多。但是呢,这也是我们一个整体的状况,所以希望能够获得社会各界的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爱。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