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生命不息 治沙不停:一位中国老人的绿色宣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生命不息,治沙不停!”这是一位普通中国老人20多年前面对漫漫黄沙许下的誓言,她叫格日乐。近日,她专程回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的家乡,在20多年前建起的小屋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解说】1998年,格日乐66岁。在中国,这个年纪的老人本该过着悠闲的退休生活,但格日乐却和老伴做了一个所有家人都反对的决定:进沙地种树。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 义务植树人 格日乐

  退休以后(回来)我的家乡一看,我的家乡和我走的那时候,生态变样了,不一样了,眼看要人出沙进的这么一个地步,我一看挺着急。我寻思,把家乡的面貌改变改变。不改变(的话),眼看群众的生活要不行了。

  【解说】格日乐老人打算种树的地方蒙语叫做“白音茫哈”,翻译成汉语意为“丰富的沙子”。这里地处中国第二大沙地--科尔沁沙地腹地,习惯了风吹沙打的村民得知格日乐的计划后纷纷摇头,他们认为沙漠里种不活树;格日乐的亲戚朋友也都觉得在银行工作了一辈子的格日乐不了解沙漠,种树是往沙子里扔钱。在格日乐表示种树完全自费后,当地村委会划出一块沙地让她试试看。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 义务植树人 格日乐

  (我是)义务植树,我就是白白地给你们栽,你看栽活不栽活。你们看(结果)。

  【解说】在沙漠种树困难重重。没有树苗,格日乐用退休金购买;干旱缺水,她就和老伴每天用担子挑水;没有住处,就在沙窝中搭起窝棚……种树头一年就有一多半树苗没有成活。格日乐没有气馁,她的孩子们也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她种树,他们用20年的汗水,换来了绿树成荫。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 义务植树人 格日乐

  我这(退休)工资,我们俩的工资一点没存。全都扔在我这个基地了。一看这个绿,我这个坨子绿起来,我就特别高兴。我爱这个树,比我爱我的儿女还厉害。我觉得这个树和儿女是一样的。

  【解说】20年间,格日乐先后投入30多万元,让260亩沙漠变为绿洲,并无偿交给当地村委会。她用实践告诉村民,沙漠中不但树木能活,还能种出果树和蔬菜。如今,当地村民纷纷加入绿化家乡的行列,植被覆盖率也不断提升。后继有人的格日乐却不愿休息,今年已87岁的她腿脚多有不便,却仍在为推广能让乡亲们获益的经济树种奔波……人们都好奇格日乐为何如此执着,她却只是重复了一遍20年前的誓言。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 义务植树人 格日乐

  生命不息,我们俩治沙不停。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通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