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高校学生微缩民国建筑 重现“十里洋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特色民居、历史建筑、西藏阁楼,还有民国上海滩的“十里洋场”……近日,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学子们制作了30余件“地方特色建筑”模型作品。模型以1:50的比例还原制作,其中20余件传统建筑,由竹签木条搭建而成,作品题材包括中国各历史时期的标志性景点建筑、传统民居,以及东亚及东南亚传统建筑等。

  学生袁浩鸣和同学用时2个月完成的孔庙三大主体建筑之一曲阜奎文阁,建筑分为三层,他介绍说,专门设计了剖面,主要展现内部结构的完整性,可以直观地看到各种细节。

  【同期】学生 袁浩鸣

  可以看到它这个剖面,里面的楼梯,还有内部的斗拱,我们都建筑是非常细节的。这些栅栏它是用不到一毫米的那些小木条,我们是通过小刀子来切割完成,在建筑实施其实是非常麻烦,因为它像比如说一扇门一扇窗,它就需要大约十几条这种小的木条。有时做的时候可以说相当烦躁,就是每一条瓦片都是需要自己去切割,还有它的尺度,还有它的长短,都是要拿捏非常准。这门窗都是可以打开的。

  【解说】还有占地面积最大的上海民国时期老建筑群作品《夜上海》,以民国时期上海的中山路区域为蓝本,“复原”出国民大剧院、百乐门、人民邮电以及茶馆、商行、公馆、民居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地域建筑。整个建筑群包括了26件大大小小的楼体,包括街景都清晰可见,重现上海滩繁华的“十里洋场”。

  【同期】学生 卢裕

  当时找了外滩那一块的就是地图,但是因为保留不完整,以至于好多就是没办法做成一个整条街,所以我们就是找当时上海现在能查到资料的,和图片,就是这些建筑把它拼接做完。那边是一条商业街,然后这边就做成居民街了是这样,按照那个生活划分来的。这个做的是益记纸行,它当时是最早的纸行,然后它就是当时的话只找到了这一个面,图片只有这一个面,然后这两面就是找它的破碎的那种残损资料给它拼起来的,然后这个花园就是当时我觉得它上面有点空,然后给它加了这个花园。

  【解说】精巧的飞檐翘角,诗意的院落设计,精致到每一层的窗户都可以推开,凑近一看,其砖瓦的缝隙、墙角的泥土、都还原的十分真实,置身现场,仿佛跟着作品游览各地。

  记者 高莹 魏建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