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雅安57岁“拍鸟侠”:用影像呼吁保护自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多种焦距镜头、各种相机设备……1月23日,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艾雅康正在家中整理拍摄野生鸟类的装备。今天,他将和团队出发前往云南,按照滇-藏-川的路线规划,去寻觅并拍摄珍稀野生鸟类的身影。

  今年57岁的艾雅康是个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彝族人,现居雅安。为了拍摄野生鸟类,艾雅康从2015年开始扛着“长枪短炮”奔走于世界各地。

  【同期】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 艾雅康

  从2015年起,我就到了应该是(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是为了去寻找这种美丽的小精灵,这么多年我拍了3000多种(鸟类)。

  【解说】在专注于野生鸟类摄影艺术之前,艾雅康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事业有成的他,却毅然在知天命之年选择举起镜头。

  【同期】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 艾雅康

  我一直也非常喜欢鸟,它给我们整个的生态平衡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作用。所以说我想通过这个影像的力量去唤醒人们对鸟类的认知,唤醒人们去爱护它们,保护它们,和我们一起共同爱护自然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解说】拍鸟,听起来是件颇为“浪漫”的事,而事实上却是不折不扣的苦差事。而拍摄稀有野生鸟类,更是容易陷入险境。这些年,艾雅康为了拍摄鸟没少吃苦,但他并不后悔。

  【同期】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 艾雅康

  其实很多人对拍摄鸟都肯定不怎么知道,我们拍鸟的人就非常知道它的那种艰辛,我们要坐那么远的车,要在森林中坐车穿行,就是在路上都是非常危险的。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止我前进的方向,我也想通过这种形式,然后把更多的这种鸟类的知识传递给所有的人。

  【解说】近年来,为了推动爱鸟护鸟公益事业发展,艾雅康创立了四川万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中国绿发会共同发起创立了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在中国绿发会的支持下,推出了“雅康国际爱鸟工程”,于2019年6月17日举办了由中国人发起的首届“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并在2020年第二届“艾雅康世界爱鸟节”上开放了雅康野生鸟类博物馆。

  艾雅康表示,随着中国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森林覆盖率逐步上升,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也逐渐增加。他将通过拍鸟行动,去呼吁更多的人爱护鸟类,爱护地球母亲。

  【同期】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 艾雅康

  通过这么多年,我们国家治理这种生态环境确确实实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走到哪里都能看见鸟语花香,这是我感觉非常欣慰的地方。我要把这个“(艾雅康)世界爱鸟节”一直举办下去,不仅是在国内举办,我还在国外去举办,我要在全球每一个有鸟的地方去发现鸟、拍鸟,最后宣传鸟,我也想把我的这种思想,我的这种想法和我拍摄的这些很多的作品奉献给更多的人,去关爱社会,关爱我们的环境。

  何美锟 四川雅安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