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6年坚守小岛 “一双手”托起整岛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蚂蚁岛卫生院原院长 陆国平

  我叫陆国平,是蚂蚁岛卫生院的(原)院长,当时我们政府也需要卫生院,就推举我去学习,就去普陀卫校学习了一年,然后到普陀医院去进修内科、外科两年,回来到现在一直在蚂蚁卫生院工作,已经四十六年了。

  【解说】十五位编外医务人员、一盏听诊器、一个血压计、一把体温计,这便是陆国平刚来浙江舟山蚂蚁岛时,岛上的全部医疗资源。没有先进的仪器,光靠“一双手”,翻阅医学资料,反复研究,靠着自己多年的医学经验,陆国平在这治好了一起又一起病例。

  【同期】蚂蚁岛卫生院原院长 陆国平

  当时靠自己脑袋去钻(研),去考虑,靠“三大计”的诊断仪器,一个血压计、体温计、听诊器三个条件(还是比较困难的)。

  到后来第二代卫生院,那当时也有b超、x光、化验,就这样一代代过来,到现在卫生院,那设备条件更加好了,现在有生化分析仪、有DR、有全自动分析仪、彩色b超、心电监护仪、除颤仪都有了,我们(现在)简单的一般疾病不用出岛了。

  【解说】谈及为什么选择来蚂蚁岛,陆国平表示,生于蚂蚁岛在蚂蚁岛长大,为百姓服务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同期】蚂蚁岛卫生院原院长 陆国平

  是在进修的时候,我们普陀医院带教老师,他看看我这个业务水平很(不错),他提出来跟院部说了,要不要我们让小陆医生留在我们普陀医院,他当时跟我说了,小陆,你留在普陀医院算了,不用回去了。那我说了,政府培养出钱,我必须回去,必须回蚂蚁岛为人民服务,你多给我学点知识我是要的,多给我做几台手术,我回去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心里才会)踏实。

  【解说】46年来的海岛坚守,陆国平初心不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激情和岁月践行海岛基层医疗工作者的使命,他告诉记者,“来来去去,还是乡里乡亲最亲,只要村民需要,他就会一直在。”

  【同期】蚂蚁岛村民 李和忠

  (他)医疗技术比较高的,医德方面也比较好的,为病人着想的,特别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比较关心,比如说,年纪大的心血管毛病或者高血压,有些人家里面不好出门,(陆院长)就电话打去,说去看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陆院长都会背着医疗箱,统一为年纪大也好年纪轻的也好(看病),没有怨言,为老百姓服务。

  沈亦山 邵帅 浙江舟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